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生活百科 >> 素材正文

身份证上的X到底代表什么?

作者:less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15

点击上面的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生活中,无论你是坐火车,还是办理各种手续,都需要用到身份证,它现在已经俨然成为我们生活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关于身份证本身,你了解多少呢?

有人会说了,为什么我的身份证上写的有效时间是10年,而一些人的时间是20年呢?下面大家一起来看一下!


一、有效期限


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限分为10年、20年、长期三种。16周岁至25周岁的,发给有效期为10年的居民身份证;26周岁至45周岁的,发给有效期为20年的居民身份证;46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证件有效期限从签发之日起计算。如某人1990年9月20日出生,2008年18周岁时申领居民身份证,签发日期为2008年12月31日,他属于16至25周岁这一年龄段,证件有效期限属于10年这一档次,到2018年12月30日有效期满。

那么,又有人会问,为什么北京身份证是1开头的,而河南的就是4开头的呢?身份证上的数字是什么意思呢?


二、号码构成


1 、地址码

(身份证号码前六位)表示编码对象常住户口所在县(市、镇、区)的行政区划代码。1-2位省、自治区、直辖市代码; 3-4位地级市、省、自治州代码; 5-6位县、县级市、区代码。


2 、生日期码

(身份证号码第七位到第十四位)表示编码对象出生的年、月、日,其中年份用四位数字表示,年、月、日之间不用分隔符。例如:1981年05月11日就用19810511表示。


3 、顺序码

(身份证号码第十五位到十七位)地址码所标识的区域范围内,对同年、月、日出生的人员编定的顺序号。其中第十七位奇数分给男性,偶数分给女性。


4 、校验码

(身份证号码最后一位)是根据前面十七位数字码,按照ISO 7064:1983.MOD 11-2校验码计算出来的检验码。作为尾号的校验码,是由号码编制单位按统一的公式计算出来的。


那么为什么会有人的身份证后面的数字是X呢?

如果某人的尾号是0-9,都不会出现X,但如果尾号是10,那么就得用X来代替,因为如果用10做尾号,那么此人的身份证就变成了19位,而19位的号码违反了国家标准,并且中国的计算机应用系统也不承认19位的身份证号码。Ⅹ是罗马数字的10,用X来代替10,可以保证公民的身份证符合国家标准。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