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汽车知识 >> 素材正文

一分钟了解四种刹车盘的优劣,告别汽车文盲时代!

作者:less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15

点击上面的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 (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车辆安全是大家关心的首要问题,刹车系统在决定车辆的安全因素中,占有很大比例,也是一台辆上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刹车系统主要分为盘式刹车和鼓式刹车,下面就为大家分析一下这两种刹车的优劣。

 

1:盘式刹车

盘式刹车是现在车辆上应用最广泛的刹车系统。刹车盘随车轮转动,在刹车时,刹车卡钳活塞会推动刹车片夹住刹车盘产生摩擦力,来达到制动效果。与鼓式刹车相比,盘式刹车最大的优点就是散热好,反应迅速,制动力平均,排水性好等,由于整个制动机构都是裸露在外的,更利于散热。

 

2:刹车盘尺寸

刹车盘尺寸一般会前大后小。因为车头沉,制动时重心前移,如果重量太靠前,而前后刹车力度一致的情况下,车辆容易失控,所以前轮需要比后轮更大的刹车力度来保证车辆平衡。也有前后刹车盘一样大的,例如:宝马这种偏向运动且前后重量比为50:50的车辆。

 

3:鼓式刹车

鼓式刹车可以算是最早应用在车辆上的刹车系统,所谓“鼓”就是制动鼓,它安装在车轮上并随车轮一起转动。制动鼓里安装有刹车片,在刹车时,刹车活塞会向外推动刹车片与制动鼓产生摩擦,达到制动的效果。

鼓式刹车结构简单,制造成本较低,大多都应用在车辆的后轮。鼓式刹车的最大缺点是散热差,由于制动工作机构是封闭在制动鼓内的,所以在连续刹车之后热量无法快速散掉。由于鼓式刹车的制动动作是刹车片往外“顶”,制动鼓在受热膨胀之后与刹车片的接触面会变小,从而影响制动效率。

 

4:通风盘式刹车

现在大多数车辆都是用前通风后盘式刹车。因为这些车辆大多自重很大加速很快,需要更好的制动效果,更短的刹车距离和更好的排水散热效果。

通风盘式刹车,在刹车盘有很多孔洞,行驶过程中气流会在这些孔洞中穿梭,冷却和排水效果好。同时,相对于实心盘,通风盘由于去掉了部分盘体,因而重量更轻,降低旋转时的惯性,有利于提高车辆加速和刹车性能。

 

5:盘鼓式刹车

盘鼓式刹车应用在车辆后轮,刹车盘用于车辆刹车,刹车鼓用于车辆驻车,优点是减轻刹车盘卡钳压力,紧急情况下可以双方式制动。缺点是结构过于复杂,成本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