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节日素材 >> 素材正文

大年初四迎财神∣各地都怎么迎财神?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4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初五是财神生日,也是迎财神的吉日。各个店铺闻鸡鸣即起,开始接神,放鞭鸣炮,在招幌上挂红布,庆祝开市大吉,共喝财神酒。一般地说,从除夕至初五为春节,期间有许多节规和禁忌,如不能做新饭、不能出门,称忌门,不能说不吉利的话、不能扫地洒水、商店不能开门等等。但到了初五,上述禁忌都打破了,所以才有“破五”之称。财神究竟何许人也?各地都有哪些不同的迎财神方式?


“财神”何许人也?

根据《封神榜》所载,财神姓赵名公明。根据道教传说,赵公明本为终南山人,自秦时就隐居深山,精修至道,功成之后,玉皇大帝封他为“正一玄坛元帅”,简称“赵玄坛”。旧时财神庙和各家各户所供的财神,其尊容颇凶,乌面浓须,怒睁圆眼,头戴铁冠,一手执钢鞭,一手捧元宝,身下还跨有黑虎,故又有黑虎玄坛之称。

传说这位赵公元帅职掌除瘟翦虐,驱病禳灾。凡有冤抑难伸,他会主持公道;人们买卖求财,他可以使之获利。他原先的职分并不是专职的财神,但能使人获利,别无他人可以代替,民间便把他看作财神了。过去,财神还有文武之分,崇文尚武的不同人家各有所司。崇文的人家供奉文财神,尚武的人家供奉武财神。文武之道虽不同,却都各有财可发。


各地迎财神有何不同?

  台湾:在台湾的民间,从农历正月初五到二十日之间,都是商家选择店面于过年后正式“开张”的佳期。此间由商家自行择定开张迎财神的吉日,祭拜的时辰则在上午。一般台湾民众多喜好选在初五当天开张,这天正是“五路财神”的生日,此时接神更能获得吉祥如意,来年生意兴旺,财源广进。

  

  成都:农历正月初一,是新年的第一天,在一年岁月更新的时候,谁不希望能碰上如意的事情,有个好的预兆?于是,元旦未明之前,人们在拜祖敬祖之后,视历书当年的吉利方向,燃着灯笼火把,奉香鸣放爆竹,开门出行,面对着吉方跪拜,称为“出天方”或“出方”,以迎喜神。

  

  川南:在川南,大年初一这一天,无论在乡村、城镇,都出现“扫财神”。扫财神当然是由人装扮的,头戴一顶财神爷的帽子,脸上戴个财神的假面具,身穿一件做戏的袍子,手拿一把新扫帚,另一个人敲着小锣,去到人家的门口,扫财神先向门里的主人作个揖,再用扫帚在门口象征似地扫进扫出,左扫右扫。那个敲锣的人,便一边打锣,一边念着:“一扫新年如意,二扫清洁平安,三扫人丁兴旺,四扫百病消除,金银财宝扫进去!扫进去!(此时扫财神必须向门里扫)是非口舌扫出来!扫出来!(此时扫财神必须向门外扫)左扫左发财,右扫右发财!扫也发财!不扫也发财!”这时主人便给扫财神的人赏喜钱,扫财神的人又深深地作个揖,到另外一家去了。

  

  香港:在我国的港澳地区,还信奉三面大财神和大黑天等。对于后者,据说在密宗诸天部神中,正确的财神称摩诃迦罗,各为大福德自在圆满菩萨,俗名“大黑天”。2004年香港李居明《猴年通性》称今年佛院开放,由中国航天部为继大屿山大佛后为香港制造的铜佛“三面大财神”,供奉在修明佛院内,可于年初三及初四、初五拜财神。


  山西:在晋西北,传统上这天太阳未出山,要掀起炕席,打扫一些炕土送到野外,外加鸣炮、烧香、敬纸;晋北民间习惯则是用彩色纸剪成人的图像,小孩子拿到街头,互相交换。把自己的纸人送给别人,称为“送走穷媳妇”;把别人的纸人换回来,称为“得到有福人”;到了晋东南,民间习惯将烂衣服扔到墙外。


  山东:初五是个重要的民俗节日,既为“马日”,又为“破五”,还为“财神日”,商家爱选在这一天开业;


  上海:旧俗中正月初四子夜,就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还得鸣锣击鼓焚香礼拜,虔诚恭恭敬财神。


  天津:天津人称正月初五为"破五"。这一天,家家户户吃饺子,菜板要剁得叮咚响,让四邻听见,以示正在剁"小人"。天津人把不顺心的事归结到"小人"的身上,除掉"小人"才能大吉大利,顺顺当当,初五晚上放鞭炮,也有避邪免灾的意味。


  鲁西南地区:在年除日把剪刀用线缠住放在床铺的席下压住,到初五这天才能开始使用。临沂、邹城妇女这天不出门、不梳头、不动针钱,据说动了针线会招蝎子、蚰蜒。这天普遍中午吃水饺,也可以吃面条,有“初五吃顿面,一亩打一石”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