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幼儿教育 >> 素材正文

幼教“小学化”致孩子厌学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2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幼教“小学化”致孩子厌学
为了能够让孩子进所好的小学,一位妈妈给仍在幼儿园的孩子连续报了汉语拼音班、数学启蒙班、英语会话班等5个课外学习班,没想到,一学期下来,孩子觉得很委屈,用哇哇大哭拒绝参加一切辅导班,并宣称:“我不要上小学!”


 6龄童学语数外已生厌学心
6岁的雯雯(化名)在某市一所幼儿园上大班,下半年就要读小学了。为让雯雯顺利通过心仪小学的入学面试,上学期开始,妈妈便给雯雯在汉语拼音班、数学启蒙班、英语会话班等5个课外班报了名,课外班每门功课都有作业,一个月还要测验一次。没想到,这学期刚开学,雯雯用哇哇大哭拒绝参加一切辅导班。妈妈劝导女儿:“你学了这些东西,才有机会上一所好的小学”。雯雯一口回绝:“那我不要上小学了”。
  雯雯妈妈表示,给孩子报这么多课外班也是出于无奈:“我家经济条件还可以,但我和她爸的学历不高,所以我们想给女儿更好的学习机会。”雯雯爸爸说:“孩子想进好的小学,首先要通过面试,要考察孩子的语数外知识,我和爱人都没有能力辅导,幼儿园又被规定不准提前教小学的内容,我们只好送她去上课外班。”自从女儿上幼儿园大班之后,雯雯爸妈就轮流接送孩子上课外班,到家还要陪孩子温习功课,感觉很疲惫,但是又不想放弃,怕孩子将来责怪自己没有尽到做父母的责任。
  雯雯也有一肚子委屈,上课外班后自己的玩耍时间都被剥夺了。雯雯说:“自从上了课外班,我再也没有时间和小朋友一起玩了。上好课回到家已经很晚了,那么多东西都要学,我很累,也不喜欢。听妈妈说,小学里这些课都要学,我很害怕,不想去上小学了。”记者问雯雯:“那你想学什么?”雯雯爽快地答:“我想像隔壁的小哥哥那样学画画,学跆拳道。”
  市巾帼园妇女儿童心理咨询中心专家魏迎娣指出:本该唱歌、跳舞、游戏的幼儿,却在埋头苦学英语、语文、数学,家长把幼儿教育“小学化”,这不仅影响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还因过早的学业负担而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雯雯厌学的原因正是在此。

幼儿厌学绝非个别
记者在网上发现,因学习负担过重而厌学的幼儿不在少数。“敬轩妈妈”透露:“我的小外甥被老师骂过之后,两个星期都不肯去上学。老师批评他成语接龙时接不下去,记性不好,又说他做趣味数学题反应太迟钝,他难过得大哭……”外企职员赵女士说:“现在儿子5岁,我教他一些简单的数学题,然后布置每天的作业,可他总是听不到5分钟就跑出去,被我拎回来一顿骂,然后无论我怎么哄,他都不肯再学了。”
  孩子虽小,但他们也有自己的苦衷。6岁的元元说:“我最恨发明数学题的人,最喜欢发明足球的人,我现在每天要做数学题,没时间出去踢足球。”5岁的叶子稚气地说:“大家表扬我英语好的时候,我喜欢英语;但妈妈每天叫我背很多英语单词的时候,我就开始不喜欢英语了。”
幼儿教育小学化扭曲天性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世桢认为,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做法从根本上忽视了幼儿的生理及心理特点,剥夺了幼儿的童真童趣和游戏玩耍的权利,扭曲甚至扼杀了幼儿的天性。因为,对知识的强化灌输和强制学习会淡化幼儿的学习兴趣,使部分幼儿对学习产生不同程度的害怕乃至恐惧,并由此产生厌学情绪。“家长要把孩子当作认知的主体,因势利导,教孩子一些能够学会的东西。绝不能把孩子当作电脑,按照某一个标准,一味地灌输知识和技能。”毛世桢建议。
  魏迎娣表示:当出现孩子喜欢学和家长认为“有用的”之间的矛盾时,家长需要做合理的取舍,建议家长首先要尊重孩子意愿并发挥其特长,再逐步培养孩子对其他课程的兴趣,这样效果会更好。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