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小学课堂 >> 素材正文

语文试卷填写完,用这几种方法检查万无一失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11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小学阅读的重点是培养对语言文字的感受理解、积累和初步的运用能力。高年级的阅读重点是提高阅读的速度和质量,体会词语的感情色彩,句子的含义及表达效果,揣摩文章的叙述顺序,领悟文章的表达方法等。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考察的内容包括:


  1、理解加点字、词,体会句子的含义
  2、概括文章(段落)的主要内容
  3、揭示文章的中心思想

  4、对文章关键人物的评价以及系生活实际谈感受。


  如何读懂文章


  要在阅读上有所突破,首先要培养习惯,读懂文章后再动笔。


  “读懂文章”:即读完文章后,

(1)知道这篇文章写的是什么?写人还是写事,写景还是写物?

(2)作者写这篇文章是要表达某种情感还是说明某个道理?

(3)我能概括出文章的内容。

(4)我能用几个词语说说主人公的品质或心情。

(5)文章的题目是想表达什么?是主人公,还是主要内容,还是中心?题眼很重要,不能放过。


  一、联系上下文理解加点字、词


  1、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
  例如:瞻前顾后。所谓“瞻前顾后”具体是指联系文章前后文的句子明确词义,在具体语境中揣摩词义的变化,用自己最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
  答题方法:应先答出本来意思,再答出在文中的意思。

  解释词语的方法有很多,找近、反义词;抓住关键词解释等。


  2、直接理解加点字、词,表达作者什么感情?
  (举例:《梅花魂》中祖父“轻轻地用刀片刮去,慢慢地抹”这几个词体现了什么?/在文中有什么表达效果?/你如何理解这几个词?)

  方法:解释字、词在句子中的意思,结合文章中心。


  3、加点字、词换成另外的字、词,好不好?


  4、加点字、词删去,好不好?

  方法(3、4):表态,解释原字、词的意思,在句子中有何表达效果,换(删)有何效果,所以不能换(删)。


  例如:“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绿”字用得很好,可不可以将它换成“吹”字?为什么?

  答:不可以。(表明态度)“绿”在文中是作为动词,有“吹绿”“染绿”的意思,(解释字的意思),更能体现春风所带来的生机(在文中的作用和表达效果),而“吹”只是表示春风的动作,如果换了就不能体现这种生机,所以不能换。


  二、理解句子的含义


  1、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谈谈自己读句子的体会——字面+中心,所谓“字面+中心”指的是,先理解句子的字面意思,解释句中的关键词语,连词成句;联系文章前后的内容来解释句子,联系文章中心来理解句意,作者写文章的目的是表达自己的情感,或者说明一个道理,希望与我们达到共鸣,我们要联系自己的生活,来谈体会。


  方法:从文中理解,把文章中的这句话用最通俗的方法再说一遍,可以给这个句子换说法,也可以给这个句子作解释。然后根据文章的中心再理解句子,说出自己的看法,最后可以联系生活再说说。


  举例:《窃读记》中国学老师说的话“你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如何理解这句话?


  成长需要物质和精神都有保证,吃饭保证了我们在身体健康方面的成长,而读书保证了我们的精神方面也会成长,二者缺一不可。


  2、划线的句子用了什么修辞方法?表达了什么感情?(也可问你印象最深刻的句子)


  方法:确认修辞手法+修辞本身的作用+结合句子语境
  比喻、拟人: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对象+特性。
  例:小溪唱着歌,欢快地跑向了远方。
  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小溪的水声悦耳,充满生机活力。
  排比:有气势,加强语气,对点明主旨起强化作用等;强调了+对象+特性
  例: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强调了万事万物都有再来再生的时候,从而更强调了时光的匆匆和珍贵。


  3、划线的句子用了什么表达方式?表达了作者什么思想感情?


  方法:记叙、抒情、描写(细节)、议论、说明+表达了中心思想。

  细节描写:也有可能是突出了关键人物的某种特点和品质。(见下文关键人物的评价)


  4、划线的句子,在文中有什么作用?
  开头:很可能是文章的中心句,一般起到总起全文(统领全文)的作用。
  中间:一般有承上、启下、承上启下等作用。

  结尾:总结全文,点明中心。


  5、文中的环境描写,有什么作用?

  ①从环境本身的特点(怎样的风光,什么时间、季节,渲染营造了怎样的氛围)

  ②环境描写与人物的关系(衬托人物什么心理,交代人物什么身份,表现人物什么性格)

  ③环境描写对情节的作用(推动着故事情节的发展,为下文埋伏笔,作铺垫。)

  (举例:分析《穷人》中“屋外狂风大作,屋里却温暖而舒适”和《詹天佑》中“塞外狂风怒号,黄沙满天”这两句环境描写的作用)


  6、“为什么”的题型:为什么说……

  方法:写清楚“因为……所以……”,这是答题的习惯。因为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文章内容,二是文章中心,每一方面至少都要考虑两点以上,或者记住文中有几个人物就从每个人物身上找要点。


  7、“从哪里看出来……”的题型

  方法:首先找到问答中的关键词语,要就是“抓手”,然后在文中中间勾画出来,再在这个关键词语的前后找语句回答,跟着记住一定要先把语句抄下来,最后写自己的理解。


  三、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一)概括段意(越来越少这么考)

  1、组合法:将每一段(层)的意思叠加起来,就是这一段的意思。用谁干什么的语句来表达。

  2、摘抄法:找到这一段的中心句,一般是总起句或者总结句来概括段意。

  3、拓展法:文章中心句可以帮助你进行概括段意,找到每一段的中心词和文章的中心词挂钩,用拓展法来概括即可。


  4、概括段意的要求:


  (1) 从文章内容的角度出发,不能直接从写法和中心出发,如写《少年闰土》:不能写成,本文叙述了鲁迅和闰土的友谊。

  (2) 不能写成提纲式,如本文写了鲁迅和闰土一起玩的故事。

  (3) 用陈述句的形式表达,不能用疑问句的形式写,如:本文写了鲁迅和闰土怎么玩的故事。


  (二)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1、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有的还要求多少字以内)

  抓住文章的主要内容,这是读懂文章的主要内容,既不能太简单,也不要太具体,要抓住文章的主要情节、主要事件或叙述的几个要点简要地写出来。抓主要内容的方法有:


  ①要素综合法(记叙的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谁干什么怎么样?
  ②标题法:根据文章的标题,加以补充。

  ③段意连接法:把各段的段落大意连起来,稍加整理;


  2、文章从哪几个方面写了这个内容,请你简要概括出来。

  方法:把握文章大意,抓住关键字、词、句加以概况。如:《家园落日》,概括几种落日的特点。


  3、根据文章内容填空。

  方法:回到原文找到相关内容,在原文直接找到答案,必要时加以概括。


  四、对关键人物的评价


  1、填空题:要求将人物形象特点填在横线上。
  方法:回到原文找到与人物有关的关键词、句,必要时加以概括。

  2、从某个句子中,你可以看出某个人物有什么特点?《我的伯父鲁迅先生》

  方法:抓住人物的细节描写(动作、神态、心理、语言、外貌、侧面烘托等)来分析人物的特点,概括出人物的某种品质。

  3、你觉得文中的某个人物是什么样的人?你从他身上受到什么启发?

  方法:同上。启发:这个人的何种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像这个人一样,要……

  4、文中某个人物的做法你赞同吗?说说你的理由。

  方法:表态+(从文章的中心考虑)+联系生活实际


  五、理解文章中心的方法


  1、文章的中心是什么?(很少直接这么考)

  2、读完这篇文章,你有什么看法,联系生活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方法:(理解文章中心+生活实际)

  (1)写人是为了表达人物的思想、品质、精神,自己读文章的时候用几个词语通俗的表达一下,提醒自己这几点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不能忘记写。(《一面》)

  (2)写事情的文章,主要表达的目的是情理,自己读时要多想几点,尽量考虑周全,从文章中不同的人物身上找情理,站在不同的人物角度思考问题。(《窃读记》)

  (3)写景的文章多半是表达自己的情感,对祖国,对家乡……的爱或者怀念。(《山中访友》)

  (4)寓言、童话多半是说明一个道理,一定藏在文中,自己要好好领悟。
  (5)诗歌阅读多半抒情,自己看看作者是向谁抒情,根据不同的对象抒发什么样的情感,表达要清楚。

  3、读完这篇文章,你从中受到什么启发?


  方法:结合中心谈启发。


  4、文章以什么为线索,表达了作者什么感情?

  找线索的方法:


  一要注意文章标题(有的标题直接揭示线索,有的标题包含线索的因素);
  二要注意文中反复出现的词语、句子;

  三要特别注意文中的议论抒情,散文中的“情”通常是文章组织材料的重要线索。


  5、文章中的某个句子或是说法,是否矛盾?说说你的理由。

  方法:表态+分别对立两个方面进行解释+结合文章中心

  6、文中表达了某一种情感,你能写出关于这个方面的诗句吗?

  方法:明确文章中心,写出与这种情感对应的诗句。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