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幼儿教育 >> 素材正文

体育运动对儿童成长大有益处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儿童体育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美国家长培养孩子时,允许孩子经常变换体育项目,以增强其对运动兴趣;法国儿童向往成为帆板、滑雪、极限运动员的比比皆是;澳大利亚的孩子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有游泳、自行车、澳式橄榄球等。澳大利亚“体育委员会”还通过制订政策,告诉父母,在孩子输掉比赛时,不能责怪或打骂,重在培养孩子的兴趣。


  而我们国家,各种文化考试已经把儿童牢牢的压在书桌上,基本没有多少体育锻炼的时间了。现在一些城市的“幼进小”把这种压力传递到了幼儿园,很多幼儿园除了平时上游戏课外,还要上数学、语文、英语等各种课,儿童没有了体育运动的时间。

  当前,我国幼儿园的确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活动,但儿童体育教育存在的问题仍不可低估。

(一)儿童体育教育观念相对落后

  幼儿园教师过于注重安全因素,儿童运动负荷不足,对身体素质促进不够,不允许儿童从事冒险的活动,不太重视对儿童的全面培养,教育观念上科学性不足,没有更多适合儿童从事的项目。儿童是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的群体,因此,在体育活动和儿童的自由活动中容易出安全事故。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通常会采用压缩儿童的体育活动时间方法规避风险。因此,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导致体育活动价值无法正常发挥,制约了儿童身体素质的健康发展。

(二)儿童体育教学目标不明确

  童体育教学中,大多存在过分强调儿童的兴趣,忽视基本运动能力的培养,表面上课堂气氛活泼生动,事实上儿童的身体素质却未得到发展的现象,并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个幼儿园并不是按照儿童身心发展的要求和需要来执行的。

(三)教学内容枯燥单一吸引力不大

  教学内容多以音乐、儿歌等教育为主,体育教育活动时有限,同时,在有限的体育教学过程中,又多以简单项目为主,基本的运动能力的发展方法也很枯燥单一,影响了教学效果和质量。

儿童体育对孩子身体健康大有好处

(一)使儿童身高明显增加

  儿童体育能增强孩子身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使孩子体格健壮。孩子能够长高,是由于全身骨骼的生长,尤其是长骨的生长,因为长骨两端的骺软骨部分是骨的生长点。由于体育运动,改善了血液循环,骨组织得到了更多的营养,同时,运动对骨骼起着一种机械刺激作用。所以,能促使骨骼生长加速,使孩子身高随之有所增长。前苏联、德国等国家的婴儿游泳开展较广泛,那些地方的生理医学专家研究表明,婴儿参加游泳,身体增长速度比一般孩子快。

(二)使儿童肌肉逐渐丰满

  能锻炼孩子四肢,增加肌肉力量,使肌肉逐渐变得丰满起来。如果在小儿各项动作发展之前加强腹肌、腰肌、背肌、四肢支撑力,及加强下肢肌肉力量的锻炼和进行一些条件反射的训练,使小儿通过这些触觉刺激和肌肉训练,在脑中枢建立联系,就可使小儿的动作变得灵敏,肌肉变得发达。

(三)使儿童心肺功能良好

  运动能促进心肺功能,使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加强,心肌发达,收缩力加强。孩子在锻炼过程中,肌肉活动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和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于是呼吸器官需要加倍工作,久而久之,胸廓活动范围扩大,肺活量提高,肺内每分通气量(即每分钟的通气量)加大,增强了呼吸器官的功能,对防止呼吸道常见病有良好的作用。

(四)使儿童胃肠能力增强

  运动可使孩子胃肠蠕动增加,胃肠消化能力增强,食欲增加,营养吸收完全,使孩子发育更好。厌食、拒食的孩子更需要运动。

(五)使儿童神经系统正常

  能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锻炼时,机体各部的协调运动都是在神经系统统一控制和调节下进行的,因此,在进行体格锻炼的同时,神经系统本身也经受锻炼和提高。如各种体操,可使婴儿从无秩序的动作,逐步形成和发展为分化的、有目的的、协调的动作,这是对神经系统良好的调节。

(六)使儿童身体素质提高

  能预防疾病。孩子多进行户外运动,接受日光、空气和水的沐浴,能逐步经受外界环境变化的刺激,皮肤和呼吸道的粘膜不断受到锻炼,增强了其耐受力,大脑皮层也对冷和热的刺激形成条件反射。当自然因素发生变化时,孩子就能迅速而准确地进行反应,使身体跟外界环境保持平衡,这样就不容易感冒,也不容易中暑。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