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幼儿教育 >> 素材正文

这位爸爸的教育方式太奇怪,天天陪孩子哭!效果却很好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6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考试没考好,就情绪低落,一蹶不振;被同学嘲笑,就发誓再也不跟他玩了;被老师批评,就拒绝上学,甚至伤心到跳楼;毕业多年不去找工作,宁愿在家当“啃老族”……现在的孩子怎么了?怎么就像只瓷器一碰就碎?




  挫折是人生路上的常事,智商再高、情商再好,人生也免不了有挫折,受不了挫折的孩子,很难活得快乐。


  欧欧爸爸是个奇怪的爸爸,欧欧1岁的时候,刚刚学会走路,欧欧爸爸就逗儿子跑步,欧欧迈着小短腿跑啊跑,一不留神就摔倒了,咧着嘴正要哭,就听爸爸先哭了起来。原来爸爸见欧欧摔倒了,自己也连忙假装摔倒:“哎哟哟,爸爸也摔倒了!”正要哭的欧欧看到爸爸笑嘻嘻地爬了起来,自己也忘了疼与哭,很快爬了起来,如同什么事也没发生过。




  无论欧欧发生了什么事,爸爸总能把自己调到和儿子相同的“频道”。


  欧欧三岁的时候喜欢吃糖,那天晚上吵着妈妈要糖吃,妈妈不给,欧欧大哭,爸爸也“大哭”,欧欧看着爸爸哭,居然停止了哭泣,还拍了拍爸爸的肩表示安慰。


  欧欧上幼儿园了,被其他小朋友欺负,哭着回家,爸爸说:“我小时候也被小朋友欺负呢,你看,都过去了。现在还不是长得又高又大吗?”


  ​欧欧上小学后,有一次考试考了81分,心情很沮丧,爸爸又说:“嘿,81分比60分好多了呢!下次你加油考100分就好了。”




  这位爸爸是在用乐观的态度来看待挫折,用接纳的心态来迎接挫折,他是在告诉孩子:挫折是家常便饭,是生活在和我们开玩笑;挫折不是你一个人才有的,别人也有,没什么大不了;挫折并不可怕,来了就来了,它还会走。


  父母应该如何做呢?

  

1
作为家长,要帮孩子疏导情绪



  老师布置的作业非常多,孩子做到晚上9点半也没有完成,开始焦躁、摔笔、骂人。这时家长要怎么帮助他呢?


  首先要表示理解,对孩子说:“是啊,作业是有点多,换成是我也做不完,难免会发脾气。”这时,孩子会觉得父母很理解自己,烦躁的情绪会有所缓解,同时要允许孩子发泄心中的不满,拥抱安抚孩子。等孩子冷静下来,就帮孩子想办法做作业,比如不同学科交叉着做,分成几小部分来做。最后记得表扬孩子,要有意识地强化孩子面对挫折的积极态度。


  通过前后的对比,我们要告诉孩子:困难和挫折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我们总有办法对付它。



2
教会孩子转换思维



  聪聪因为搬家而转到新学校,试图跟班里的两个同学交往,但这两个同学都不怎么跟他玩,聪聪就觉得自己没人喜欢了,上学没意思,向家长哭诉,要求回到原来的学校。妈妈觉得孩子太娇气,批评他:“他不跟你玩,你就找别人玩嘛,没什么大不了。”本来是安慰孩子,孩子听了反而更难过了。


  所以,家长不能只看到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还要帮助他找到问题的症结,是不是交际能力欠缺?是不是交往时间太短双方还不太了解?是不是孩子主观偏激的判断?这都要作一番了解,再有计划地帮助孩子。


  帮孩子转化思维,从悲观逃避的情绪转换为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很重要。



  台湾作家席慕蓉有一句话:“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没有什么可让我气馁的,因为,我有长长的一生,而你,你一定会来。”是的,挫折一定会在孩子的生命里出现,如果在幼年时让孩子懂得接受挫折就如同接受大自然的风霜雪雨般自然,那么挫折就不是灾难,而是礼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