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小学课堂 >> 素材正文

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这些!父母若不知道,会耽误孩子未来!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4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一年级,盯功课,高年级,就放手

我从不讳言孩子小学低年级的时候,我很用心盯功课,但到高年级,功课方面我几乎全放手了。


于珺上小学五年级以后,除了她偶尔拿不会的题目来问我,我好像再也没有主动看过任何作业和考卷,顶多是考卷签名时若看到成绩不尽理想,我会问孩子懂了吗,需不需要帮忙,只要他们说没问题,我信任他们,就不会再追问。


我见过好些念书比孩子更认真的父母,即使到了中学,还是天天在家管理小孩所有的功课细节,研究过滤每一张考卷。


我觉得盯功课、管孩子应该是有阶段性的,目标是帮助孩子尽快养成好的读书习惯和方法,父母不该到孩子已经初高中了,还继续当书童,孩子可能因此养成依赖性。不过,带老大时,我并没有清楚的概念预知什么时间点该怎么做,就是边看边走,自己观察孩子的自理能力已经差不多,就逐渐放手。


曾有人问我,为何会有小学低年级时要陪着孩子做功课的概念。很多年前孩子三四岁时,有一次吃饭的场合,旁边坐了一位大女儿已经上中学的朋友。聊天中她谈起教育小孩的经验,我记得她说:“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要盯紧一点,把习惯培养好,以后就轻松了。”


我回想自己小学一年级时,妈妈就花了不少时间坐在我旁边看我写功课。好的开始的确很重要,我认同小学一年级要把习惯养好的说法,因此朋友的提醒让我特别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这位朋友在孩子长大了以后,重返职场成了女强人,她的大女儿也成为一位亮眼的新闻主播。每次我在电视上看到她女儿台风稳健地播报新闻,总会忍不住想起当年我们吃饭的场景和谈话的内容。人生很奇妙,有时不经意听到的一句话,可以让自己受用无穷,也记得一辈子。



十岁前,与孩子打好良性互动基础

孩子小学三年级以前,父母的影响力大,我们的指令和建议,孩子比较愿意听从。到了四年级,尤其是女孩子,伴随着一些青春期发育带来的生理变化,自主意识就变强了(男孩子通常会慢一点,开始的时间约在初中一年级)。


我比较记得的是,之前我给于珺什么课外书,她就读什么,但小学四年级以后,我则清楚感受到她开始有比较强烈的偏好,尤其爱读惊悚推理小说,至于她完全没兴趣的主题类别,就很难强迫她接受。


这是孩子随着生理变化学习独立自主的正常现象,家长要有心理准备调整心态做法,不应解读为“孩子变叛逆,开始不听话了”。


因此,十岁左右是一个自然转变的时间点,跟孩子之间的良性互动,在这之前就要打好基础。


想协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父母必须建立权威,但不是一味地高压。我整个概念就是从小到大,由紧到松,因为好习惯不严格是养不起来的。


待孩子习惯养成后,做家长的再依状况一点一点地放手,孩子会觉得父母越来越好相处,整个转移过程就可以很顺畅,不会有太多冲突。


从小培养“时间管理”

一、二年级时,每天晚餐后,我就和孩子一起到房间把联络本和功课拿出来,我会引导他们从当天的功课中先决定出顺序,并判断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做像练钢琴或读英文这一类的才艺功课。


我要他们在一开始精神比较好的时候,先完成最难的作业(通常是数学或语文),再做其他科目,像美术劳作或报告模拟较轻松愉快的放在最后面。


专心,别边写边玩

我会坐在孩子旁边,陪他们念书、写作业,完成后,盯他们检查或复习,确定每天的计划都要实行。当他们有困难时,我会立刻协助他们找出解决的方法,比方说查字典或找参考书。


不过陪在旁边最重要的目的,除了利用长期的反复操作形成他们的惯性,还要让他们学会专心和时间控制。我不希望他们边写边玩,尽量帮忙约束他们集中精神,功课写完,休息时间再好好玩。


小学三年级,教孩子做计划表、画重点

三年级后,我不再坐在旁边陪写功课,只要他们应该已经学会的事,我就要求他们自己处理,但我会教孩子怎么做计划表。


尤其是儿子个性比较散漫,他每晚一回家,都要先在纸条上写下他当晚时间的安排方式给我确认,然后照着预估的时间表执行。虽然我不坐在旁边,但我会检查成果。


我对“功课要好好做”这件事非常严格,比方说生字若写得不好,我会擦掉要他们重写。好好认真写,可能写一遍就可以马上去玩或休息,潦草应付的下场,反而得重做两三遍。


于珺三年级开始,我教她用不同颜色的荧光笔和红笔画重点,自己学着从课文中找出各种可能的出题方式,让她了解读书不能只是傻傻地从头念到尾,必须要从不同的角度与方向理解思考。


像社会课,若念到某项内容有呼应到前面教过的东西,可能被拿来做整合比较的,我就会指导她找出来,在两课页面上都记下另一页的页数及重点。


做几次以后,小孩子自己就会懂得怎么整理出自己的观念架构,不会养成不加思考就死啃参考书的习惯。



小学四年级,教孩子上课做笔记、整理考卷

上四年级后,我买笔记本给她,要她从社会科开始尝试上课做笔记。记笔记可以帮助孩子上课专心,也可以学会抓重点。我给她的提示只有尽量做到边听边写、记多少算多少,不要为了记笔记而错过老师的授课内容。


一开始,她笔记本上只有短短几行字,也常对我抱怨她不知道该记什么,不过慢慢地她就摸索出窍门,后来她不但会帮自己出复习卷,还会出题目给弟弟做。


四年级以后,我要孩子自己整理考卷及做段考复习表。我帮他们准备很多讲义夹和透明文件袋,用标签标示,然后孩子就会自己把发回来的大小考和段考考卷依顺序收入。


我常笑说自己是A4妈妈,所有东西都以A4为标准规格,教他们收纳归档。由于平常就已经整理好,考试前拿出该科的夹子,曾犯错过或不会的考题一目了然,对考试前的复习很有帮助。


初高中后,孩子的功课,父母不用操心

我帮孩子设计的段考复习表,表格横轴是分课分段的考试范围,纵轴则是科目,每科下面再分课本、习作、参考书、评量和考卷。


三、四年级以后,段考一两周前,小孩自己就会把空白表格印出来填写,然后贴在衣柜的门上,每做完一项就在格子内做记号。


这样一来,哪些部分已经念完或念过几遍就很清楚。万一有来不及念或没复习到的地方,下次考试或期末考时可以特别注意补强。


小学高年级以后,我不再过问课业细节,只提醒他们学习若有困难,无法自己解决,一定要来找我商量。


开始,于珺念书还算轻松愉快,但高二的第一次段考后,她有点懊恼地对我说:“高二科目变多了,段考复习一个礼拜时间好像不够。”


从那时起,她就自动把段考的准备时间提早为两周。两个孩子初高中以后,读书和应付考试都完全自己负责。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父母盯功课的目标和方法正确的话,就像是给孩子一支钓竿,亲身示范钓鱼的技巧与方法。短短两三年时间的密集基础训练,足以让孩子未来具备自制钓竿、拓展渔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