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小学课堂 >> 素材正文

小学阶段最该培养孩子的哪些学习能力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6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语文、数学、英语,作为各个年级的基本,一直都是学生学习清单上的重要项目。既然各个年级都要开设这三科,肯定有其理由。


但如何将其学好,却是不少老师、家长头疼的问题。那么,在这三科当中,哪些能力比较重要?小编这就带您看看!


一、语文



1、作文能力在小学就要培养好


中学阶段实际是没有多少时间练习作文的,老师关于作文的作业也很少。而作文的能力是要长期积累的,需要多写。所以,在小学阶段就要争取作文过关。错别字问题在小学就要解决,错别字太多,直接拉低评分的档次。



对策:


①让他们知道写作来源于生活,小学生的特点是敢于幻想,我们应该鼓励支持他们大胆的去想象,去比喻,而不是对他们的“异想天开”一概否定,我们要肯定他们的想法与进步。


②表扬他们让他们对写作充满信心,这样他们才会对写作感兴趣。



2、认真书写的习惯


字迹工整的影响体现在多个学科,卷面的整洁是导致扣分的一个普遍因素。开始形成认真的习惯保持较容易些,但是潦草了再变认真就难了。


对策:


①正确引导,经常提示,培养良好的坐姿习惯。


②读帖是指临摹者在写前对字帖静观默察,细想体味,对范字形成清晰的印象,做到成“字”在胸,意在笔先。


3、阅读


阅读是初中语文考察的重点,分为文言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所以,小学多看书是比较重要的。而且早些涉及文言文也是必要的。我自己在小学阶段就看了些《三国演义》《水浒传》之类的类似古文的书,所以,文言文学习对我来说一直较为轻松。小学阅读注重兴趣,不必过早、过多地练习做题。



对策:


①营造宽松的教学环境,给学生充分阅读的时间,让学生自己用心读课文,调动各种感官,读出感觉,读出味道,读出情趣。


②学生只有在良好的个性化阅读氛围中,才会有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感觉,于是,才能积极地思考,去把握、分析和赏析课文。


③使阅读成为个人化的行为,只有学生主动、自由地个性化阅读,才能在其中形成自己独特的阅读感受。



二、数学


从知识的角度来看,小学和初中数学的联系不大。但是有些事情,从小学就要关注。



1、基本代数运算要过关


我辅导初中生的时候,发现有的孩子代数运算不过关,导致数学、物理、化学都受到影响。有时开始错了一点儿,就会导致后面的全错。所以,失分很多。有时是习惯不好,在演草纸上演算比较潦草,书写不清楚,结果自己给自己下绊子,很容易搞错。有时是因为不注意随时化简;有时是因为不清晰严谨,匆匆忙忙的。这些从小学就要培养,养成习惯再改就难了。



对策:


①培养学生观察自己身边客观事物之间的数量关系,是提高小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关键,也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体现。


②引导学生参与建立概念的全过程,使学生掌握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观察、比较、抽象、概括、分析、综合等思维方法,发展了思维品质。


③引导学生了解、认识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2、对题目的理解能力


这个能力在所有学科都有用。初中语文、数学、生物、政治、地理、物理、化学都用得到。很多失分是因为理解题目的能力不好。所以,从小学开始培养是有必要的,可以从数学应用题入手。很多家长认为要通过阅读书籍来提高,我觉得那太间接了,需要专门的训练——应用题的训练。这个以后我会专门写博文论述。



对策:


①把生活中常用的各种知识,编成适合学生学习的应用题,进行讲解或练习。


②题目应该尽量来源于学生身边,充满着生活情趣,学生用自己学过的知识来解决,进一步激发了学生解答应用题的兴趣。



三、英语


英语更是长期的积累,词汇语法内容很多,所以,早早打好英语的基础也是为初中节省时间。


有的家长小学就开始让孩子学初中的,初中就开始学高中的。虽然看起来是在增加学业的负担,不过可能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就像刚上小学的时候,如果有一定基础,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都是有必要的。


对策:


①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有其独特性,主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听、说、读、唱、玩等形式,帮助学生形成初级语感、语音及语调,从而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


②运用各种具体、形象的事物和各种生动、活泼的情景能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作为教学内容的语言材料,引发他们的思维,帮助他们组织语言材料、也有助于学生通过各种感官,在感知语言材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语言的理解。


③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回家后阅读适合小学生的英语小报刊,听录音磁带,用英语与爸爸、妈妈及周围的同学对话,多听多说,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我个人虽然不觉得一定要提前学习,但是小学学习的阶段,如果在完成学业的同时,顺便培养了这些能力、储备了这些知识也是不错的。


毕竟,我们是要面对现实的!


实践出真知,希望有很多丰富实践经验的初中家长能够批评指正,加以补充,提出更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