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小学课堂 >> 素材正文

让孩子终生受益的10个字,你教给孩子了吗?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对于每一个孩子而言,喜怒哀乐都是很自然的,如同白纸,无所谓品格塑造;但是当他们有了自主意识之后,大人总希望他们逐步懂得,不要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而要寻求长久的快乐与幸福,能够掌控自己的命运。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品格的训练就显得尤其重要。


  现在许多父母都把教育孩子的重心放在培养孩子的技能方面,其实这样是不对的,首先应该培养的是孩子的品格。教会孩子这10个字的好品格,将会让他终生受益。


1.快乐



  现代孩子学习压力大,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很难调整情绪。这个时候,父母就需要帮助孩子迅速地从委屈中自我恢复,往积极的方面想。“快乐”包括的内涵太多,比如,懂得体谅他人才会快乐、懂得接受失败才会快乐、懂得付出不求回报才会快乐等等。


  心理承受能力很重要,“弱不禁风”怎么面对漫漫人生的挫折和坎坷?受点打击就跳楼跳河?坚强的人,摔的头破血流依然勇敢地微笑,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这样才能接受人生的各种挑战,把握人生的各种机遇。


2.独立


  独立首先当然意味着生活自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包办式生活,会使孩子产生依赖的性格。退学“神童”魏某,他的衣服袜子都是妈妈帮忙洗。还有,以前曾经在网上看到中国孩子和日本孩子参加夏令营的表现,中国孩子居然连找水喝、添减衣服这样简单的生活常识都没有,参加夏令营最大的感慨居然是“妈妈太重要了”!


  一个人如果连最基本的生存能力都不具备,他怎么可能去服务他人和社会?独立还意味着孩子应该具有判断能力,在各种变化的条件下能够做出自己的选择,知道应该做什么事情,知道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将来才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一旦做了决定,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看到很多孩子,总是责怪家长没有做这没有做那,而家长也愧疚地道歉。我们应该让孩子从小养成自己负责的习惯,不要总是怨天尤人。实际上,当你发现很多事情之所以糟糕,都是自己造成的,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不满。


3.专注


  生活是很复杂的,又是很简单的。复杂的是,你总感觉一天到晚有那么多忙不完的事情;简单的是,你可以在某一时刻只专注于某一件事。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这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4.表达


  许多人肚子里很有墨水,但是就是吐不出来。学会表达,无论语言还是文字,就能够让别人理解你的思想。同时,还要善于倾听别人的思想,并且进行沟通。孩子如果觉得交流是一种享受,无论跟谁交流都能轻松自如,那么他的交际圈就会越来越大,他的未来与社会的相融性就会越来越强。



5.团结


  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会喜欢以自我为中心,但是人在社会中并不是孤立的个体,必然要和别人相处。所以,要让孩子适应集体生活,鼓励孩子帮助别人,学会热情友好地交朋友,愿意与他人分享。当代社会既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又是一个必须要合作才能共同发展的社会,所以,要通过游戏和生活实践让孩子建立团结合作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