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小学课堂 >> 素材正文

开学后家长如何帮孩子快速适应新学期

作者:less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28

点击上面的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 (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阔别校园一个假期的孩子们马上又要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学校生活中,孩子开学后的一小段时间里,往往进入不了状态,在学习上松松垮垮,在生活上拖拖拉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自由散漫。因此,孩子开学后的一段时间,家长更要多关注孩子的情绪,积极应对各种问题。

仔细观察,平复“心理波动”

有的孩子在开学初的几天,会突然变得沉默少言,神情低落,注意力分散,丢三落四;有的则变得情绪波动,喜怒无常,与家长交流时,要么置之不理,要么情绪急躁。这些开学之后心理不适应的表现,属于正常的“心理波动”。

这个阶段,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的情绪和行为,孩子有异常反应,家长也不必紧张,要帮助他们减缓这种心理波动,家长需正面引导,多与孩子谈一些他们学校里的好朋友,学校里发生的孩子感兴趣的事情,谈谈孩子的新老师等等,唤起孩子对学校生活的热爱。

注意沟通方式,少“讲道理”

大多数孩子对大人的“讲道理”很难理解,不明白大人的苦口婆心是为了自己好,容易产生逆反和抵制。因此,家长与孩子沟通时,要处在孩子的角度用心倾听,给他们充分表达的机会,看看孩子想说些什么,理解孩子的想法,认同孩子的情绪,告诉他“这些题确实有难度,妈妈小时候也不会做,但坚持学,多问问老师,最后就明白了”等鼓励的话语。

巧引导,多鼓励

开学的钟声敲响之后,从相对自由的暑期生活到有纪律的学习生活,这是一个较大的反差,如何帮忙孩子尽快进入学习状况,并顺应学习生活呢?

家长要少说“开学了,该刻苦努力了”之类的话,以免孩子在心理上对学习压力产生恐惧。为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要多表扬孩子。

但表扬同样要注意措辞,表扬孩子“聪明”,不如表扬孩子“勤奋”,也就是尽量淡化孩子先天的潜质,强化孩子身上后天优良的特质。表扬要具体,既能起到提高孩子自信,也要起到引导孩子向正确方向努力的作用。

先松后紧,逐渐调整

如果孩子开学后不能进入状态,不妨先松后紧,准备一个适应期让孩子适应。先让孩子整理好学习用品,再让孩子调好生物钟,最后让孩子上课集中注意力。循序渐进,家长不能干着急,越急躁,方法越不当,病急乱投医只会添乱。总之,要有一定的过渡期,不可太短也不可太长,掌握好度,把目标分解,分解到各天,前几天目标要小而松,后面目标要多而紧,不断加压,顺利过渡。

多展望,树目标

面对孩子新学期的“心理波动”,家长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办法,来减轻孩子开学初的不适应。最好的转移方式就是与孩子谈谈这学期的新目标。新的学期,有哪些新的展望和打算,在细致帮助孩子分析自我的前提下,让孩子好好计划一下。比如要在哪些学科有所突破?在新增加的科目中该如何表现?同学关系是否有新调整等等。

不管上学期学习成绩如何,几乎每个学生都希望在新的学期有好的表现。父母应充分利用孩子的这种心理,与孩子共同商量新学期的目标。家长们要把自己的期望值降一降,既给孩子减轻压力,又带给孩子无限的拓展空间,让孩子体会到超出目标之外的喜悦,强化孩子的学习观念,让孩子爱上学习。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