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心理体检 >> 素材正文

趣味解密心理学!心理学爱好者入门必读

作者:佚名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3

点击上面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输入您的微信号)

心理学是什么的?是心理咨询吗?能知道我在想什么吗?会知道我的秘密吗?我和心理咨询师聊天会不会不知不觉就被催眠了?其实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心理学,想要了解心理学的来龙去脉,请听优谈心理娓娓道来。

心理学最初是由哲学延生出来的,1879年冯特在德国莱比锡大学第一个研究心理学实验室的建立,标志着心理学便从哲学中分化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心理学的出现一开始是因为我们想要控制自己,控制别人。不过如果你问一个学心理学的同学“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通常都没有办法得到答案。这是因为目前的心理学,暂时还未解决个体差异的问题,无法对全人类作出统一的描述,所以还没有完全进入“解释”的层面,你的提问对整个心理学界来说都已经超纲了。

你也许会举出反例说,你看《Lie to me》里面不是有微表情嘛?这不作数?读心术又是怎么回事?星座呢?催眠呢?

  • 对于微表情:

1. 文化差异:电视剧中的主要是西方人,西方人表情夸张,而东方人善于克制情绪,从小被教育遇事要不动声色,你能捕捉到“微表情”的机会也许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2. 情境差异:微表情只能代表情绪,却不能代表想法。一个男人在摸鼻子的时候不一定是说谎,也许是因为其他原因而紧张,而其他的原因,也许是你未曾了解的。

3. 反应时差: 微表情最短只持续0.04秒,相当于40毫秒,而实验表明,人类视觉从看到表情到做出反应,最短也需要150毫秒,是40毫秒的3倍还多。也就是说,只要对方的微表情消失得够快,比你的反应速度还快,在你反应过来之前它就消失了,你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看错了,连有没有看到都不敢确定,又怎么可以用自己不确定的东西来预测对方的想法呢?

因此,即使微表情的确有可信度,可行性也是无法保证的。

  • 对于读心术和星座:

1. 读心术的常用手段是通过一个人的穿着打扮言行举止判断一个人的性格,但穿着打扮可以换,言行举止可以伪装,而个性特征却是相对稳定的东西,其准确性有多少,不得而知。更何况,这些外在的东西有时是受文化风俗影响的,但我们也知道每个民族里面,也有各式各样的人。

2. 读心术就是那个宣称“知道你在想什么”的人,星座也常常宣称“知道什么时间段出生的人是什么性格”,但从现有的科学上讲,直接读取别人的想法是不可能的,想知道的话,只能根据常理去推测,那么假如你的常理和Ta的常理有出入,那就没法推测了,所以不论是算命的还是星座,都不会把话说死,都说得很含糊,只求一个大致上的符合,再要细致地分析下去,对与不对都只能碰运气了。从神秘学上讲,或许读心术可能实现,但,这已经脱离了科学的研究方法,不属于心理学的研究范围,而是心灵学。

三、 对于催眠:

荧屏上的催眠是有夸大成分的,事实上,并不是催眠师想催谁就能把谁催倒,催倒一个人必须符合两个条件:

1、被催眠者信任催眠师

每个人的潜意识有一个坚守不移的任务,就是保护这个人。实际上,即便在催眠状态中,人的潜意识也会像一个忠诚的卫士一样保护自己。催眠能够与潜意识更好地沟通,但不能驱使一个人做他的潜意识不认同的事情,所以不用担心会被控制或者暴露自己的秘密。

2、这个人本身催眠感受性高

在一般人口中,大约有25%的人,具有较高的催眠感受性,催眠感受性是指受试者接受暗示程度的高低。换言之,仅有四分之一的人可以较深地催眠,而真正能催眠进入深层恍惚意识状态者,在一般人口中,只有10%。所以,即使被催眠,也基本不必担心自己会失控。

辟谣了这么多其实就是一句话:心理学现在根本不是万能的,大家不要迷信心理学。那么,心理学究竟是什么呢?

我们熟知的:

1. 临床心理学:围绕各种心理疾病展开研究、诊断和治疗。心理咨询、催眠、意象对话等等技术都是属于临床心理学的范围。

2. 社会心理学:研究人的思维、情感和行动是如何受他人影响的。好比从众心理、如何说服一个人、人与人之间的爱情是怎么回事,这些都是社会心理学的研究范围。

3. 人格心理学:人格心理学是研究人的人格特质,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人格差异。

4. 发展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研究的是人们从受精卵开始直至死亡的心理发展历程。

我们较为陌生的:(这些也是心理学)

1. 基础心理学:研究人类的一些很基本的心理功能,好比感觉(视听味嗅触等)、知觉(空间知觉、时间知觉、运动知觉等)、学习和思维过程。

2. 行为神经科学:主要了解的是我们的大脑、神经系统以及其他生物过程是如何决定我们的行为的。例如,当海啸席卷着巨大的生命威胁而来的时候,行为神经科学家最想知道的是此时此刻人体内会发生怎样的生理变化。

3. 临床神经心理学:顾名思义,是要将神经心理学的研究结果运用于临床,促进了人们对于大脑结构和化学过程的理解。(比如化学阉割控制性成瘾)

4. 进化心理学:进化心理学关注我们从祖先那里继承的基因怎样影响我们的行为,它们的最终目的都是帮助人类更好地生存和繁衍。

5. 行为遗传学:行为遗传学试图理解我们是怎样继承特定行为特质的,以及在环境的影响下我们是否会真正表现出这些特质。

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及动物的心理现象、精神功能和行为的科学,既是一门理论学科,也是一门应用学科。我想看了这篇文章之后,大家对于心理学有了一个基本的印象,想要了解更多心理学有趣好玩的信息,请关注优谈心理后续的相应文章。

优谈心理:专家呵护,让爱更轻松。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