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心理体检 >> 素材正文

纠结的人,抛硬币会让你更纠结吗?

作者:佚名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3

点击上面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输入您的微信号)

选择困难不是一个人的困扰,掷硬币这种方式也很常见,一旦遭遇犹豫不决的时候,就会选择拍硬币来决定,《爱情公寓》中曾小贤说:当你掷出硬币的时候,你的心理就已经有答案了,于是有一天,笔者也遇到了犹豫不决的事儿,想起了这句话,于是掏出了一枚硬币……看到它抛在空中的时候,笔者还是不知道自己应该选什么……

1.我们究竟能不能说,在抛硬币之前,我们就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虽然很多人都这么说,但笔者觉得没那么不绝对。

为什么,抛硬币之前一定会有一个稍稍偏爱的答案呢?其实,之所以犹豫不决,通常是两个选择差不多,没有那么容易分辨哪个更好一些。这种犹豫不决,在心理学中被称为“心理冲突”,基本类型分为四类:


A. 双趋冲突:两个都完全想要,但必须选择一个,就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B. 双避冲突:两个都完全不想要,但必须选择一个,左右两难,就像患病者既不愿吃药,又不愿开刀,但必须在其中选一个否则不会好,左右两难。

C. 趋避冲突:对一个东西,它既有你想要的,又有你不想要的,使你又想要,又不想要,但必须在“要”和“不要”之间选一个,进退两难。例如,你交了一个男朋友,他很吸引你,但有些地方又让你非常讨厌,你纠结要不要分手,进退两难。

D. 双重趋避冲突:对两样东西(或两个选择),它们身上各自既有你想要的,又有你不想要的,使你又想要,又不想要,然后,你必须在这两样东西(或两个选择)之间选一个,真是又复杂,又纠结。例如,单身汉有自由之乐,但也有寂寞之苦;结婚有家庭之乐,但也有家务之累,选哪个,想到头大。

唉……为什么,在抛起的那一刻,想要的答案却总是没有浮现?


对于实在不知道选择什么的时候,抛起来之后仍旧没有期待偏好。

托尼•巴赞在他的《思维导图决策》里说,其实是要让你完全放松下来,再抛硬币,再感受知道结果那一刻的心情(是失望还是舒适),因为内心的真实想法可能会被烦恼挡住了没被察觉到。

如此看来,我们毕竟还是需要冷静下来才能知道自己的心意,如果不能,那么抛硬币也未必能帮到我们确认自己的心意。

抛硬币似乎能帮到我们,但帮到我们的,确实是“天意”么?


事实却是,所谓的“天意”之中,其实有很多是人为的因素。

斯坦福数学教授佩尔西•戴康尼斯通过研究发现,如果一枚硬币是带头像的一面朝上抛出去,抛一百次会有51次带头像的一面朝上。如果是不带头像的那一面朝上抛上去,结果也是一样。因此,不管如何抛一枚硬币,最初的朝上的那一面,抛完之后仍朝上的次数,会更多。不管如何抛一枚硬币,都是如此。

他还发现,被抛入空中的硬币看似一直在翻跟头,但事实上它并没翻转。戴康尼斯通过把一根丝带绑在硬币上证明这一点,试验显示,在10次抛币过程中,有4次在硬币被捉住后,丝带仍保持平整状态。

这两个发现说明,我们在抛硬币前,把哪一面朝上,就会增加哪一面成为结果的概率。


我们下意识地,会把哪一面放在手心,其实,这其中,潜意识还是偷偷地发生了作用,并很可能一手决定了最后的结果。

戴康尼斯还发现,旋转硬币后,反面朝上的可能性大约是80%。这是因为硬币带人头(带美国总统林肯头像)的一面比反面稍重一些。(那么对于1元人民币来说,可能是菊花的那一面稍重些吧?)这导致硬币的重心更靠近带人头的一面。因此当硬币旋转时,更重的一面会自然而然的向下,这意味着反面朝上落在地面上的可能性会更高。(对于人民币来说,可能是“1”朝上的概率更大些吧)

所以,如果人民币确实也有一面更重……天哪笔者有种被欺骗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