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疾病预防 >> 素材正文

春季预防婴幼儿肠胃疾病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4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肠胃对于孩子,如土壤之于小树。肠胃不好,给他吃再好的东西,他也吸收不了。给孩子一副好肠胃,就等于给他打下了一个良好的营养基础!

  婴儿出生后,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吃喝拉撒睡。而吃喝拉撒与消化系统——“肠胃”密切相关,食物全靠它来消化、吸收、排泄。一个茁壮成长、健康的新生儿,必然,他的肠胃功能也是健康的。但是,为什么长大后,有的孩子肠胃皮实得不得了,吃什么都香,有的孩子却很容易闹肚子?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家长对宝宝后天的养护方法不当造成的。如果后天养护不好,即使宝宝先天具备再好的肠胃也会被弄坏。


       中医养生学认为,立春时节之后,人的饮食应该“省酸增甘”,因此,家长们可多给宝宝吃一点甜味食物,如大枣、山药、百合等。由于1-3岁婴幼儿咀嚼和消化机能尚未发育完善,此类甘甜食材最好以辅食的形式做到细、软、熟,如将蔬菜挤出菜汁、切成菜泥,瘦肉切成肉末等,这样更便于宝宝消化、吸收。家长可尝试用以上食材为宝宝熬制甘甜清热的养胃营养粥,如绿豆粥、山药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可帮助宝宝消食化痰、健脾养胃。






       立春过后,脾胃虚弱引发的胃肠疾病、消化道疾病等逐渐多发。特别是对于脾胃功能尚未发育完全的婴幼儿来说,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肠胃问题,而春季又是宝宝快速生长的时节,所以家长们要学会合理调整宝宝的饮食,既能够为宝宝成长提供充足的营养,也要提前预防各类胃肠疾病。






      家长们在立春时节更需保养好宝宝的肠胃,宝宝辅食应少酸多甜,忌辛燥致过敏食物。同时,避免给宝宝喂食这些食物,如巧克力、果脯、海鲜、牛肉等,否则极易萌生宝宝的"内热",导致消化不良,腹泻、便秘等肠胃问题便会接踵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