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电脑知识 >> 办公软件 >> 素材正文

Excel中最基本的公式计算,你还记的多少?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13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如果要定义一个Excel中最基本的功能,那非“运算”莫属。作为处理数据的软件,Excel有着极其强大的运算功能。总体来讲,Excel中的运算其实可以分为这么几类:公式运算、函数运算、图表分析、分类汇总和透视处理,作为最基本的公式运算,你还记的多少呢?

  Excel中的公式

  假设需要在Excel中汇总一个学生的成绩表,我们知道几个科目成绩之和就是总成绩,在总分那列中,我们往往需要让Excel自动显示汇总的成绩之和,而不是我们口算总分后输入,这个时候就必须使用公式了。所谓公式可以如此定义:由单元格引用、常量、运算符等组成一组表达式。单元格引用指的是单元格的名称或者地址,常量就是固定的一个数值,运算符指的是“+”、“-”、“*”、“/”、“>”、“<”以及“&”等等,而且记住,Excel中所有的公式必须以“=”号开始。

  如下图,如果要求第一个学生“曾令煊”的总分,我们只需要在H4单元格里输入“=D4+E4+F4+G4”,回车后,会自动显示运算的结果,也就是“407.50”,而我们输入的公式内容会在编辑栏处显示,即下图中第一个红框处。

对于平均分,I4单元格,我们只需要输入“=H4/4”即可。当求出第一个学生的总分和平均分后,分别左键按住H4、I4单元格右下角的填充柄拖动到第九行,这个时候,所有学生的总分和平均分都求了出来(当然这里也可以用SUM和AVERAGE函数来求)。



  复杂的公式计算

  其实在上面的公式运用中,我们用到了单元格引用、运算符和常量,其中的“D4”、“E4”、“H4”等都是单元格,求平均分的时候,“=H4/4”除以的“4”就是一个常量。我们再看看公式中经常用到的一个符号 “&”,“&”是链接符的意思,可以链接两种不同类型的数据,比如我们需要在H列、I列中在具体的分数后面显示一个“分”字。这个时候,直接在公式后面输入“分”是不行的,因为“分”是文本,而具体的分值则是数值,这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数据,如果需要链接中一起的话,中间就需要加一个“&”。所以,我们可以在H4里输入“=(D4+E4+F4+G4)&”分””,这里切记,文本两边有双引号,且是英文状态下的双引号,同样的小括号也要是英文状态下的,然后回车即可,如下图所示。而对于I列,直接输入“=H4/4&”分””可不可以呢?这当然是不可以的,因为当H4中显示“407.5分”的时候,H4就不是一个数值了,不是数值的话是不能直接除以四的,那如果需要求平均分,我们只能在I4中输入 “=(D4+E4+F4+G4)/4&"分"”。


  无需公式自动显示结果

  其实在Excel中,如果仅仅是求得结果而不理会运算过程的话,我们也可以不使用公式而让Excel自动显示计算。只要我们选择数据,这些数据的和、平均值、计算、最大值、最小值就会中Excel的状态栏下自动显示。如下图,当我鼠标选中D4、E4、F4、G4的时候,会在Excel下面的状态栏自动显示平均值、计数、最大值、最小值和求和数据,非常方便。当然,如果你需要记录结果的话,最好还是使用公式。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