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幼儿教育 >> 素材正文

这十种爱孩子的方式都是溺爱!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8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每次说起溺爱孩子的问题,很多父母都会啧啧的感慨:哎呀!某某家的那个孩子啊,就是被爷爷奶奶溺爱的,可霸道了!也会有不少家长会骄傲的宣告:我们家从来不溺爱孩子,小时候哭的时候就让他哭,长大一点不听话就暴揍一顿!现在可听话了……

  往往这个时候小编总是很替这些家长们着急,我们都知道溺爱孩子的坏处,也到处能看到溺爱孩子的悲剧后果。可是令人难过的是现在的家长们却越来越迷惑,以至于出现了两种极端:一种继续溺爱,一种则在孩子面前变得冷冰冰!


不管是哪一种,都是非常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的!


  其实,爱孩子是父母长辈的天性,也不是所有的爱都是溺爱,家长们只需要分清哪些是溺爱,哪些是合理且必须的爱,就能给孩子一个美满的童年了!

为此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下列十种属于溺爱的做法(基本涵盖了所有溺爱孩子的种类),希望家长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第一种:包办代替


  孩子都是弱小的!所以我们总是理所当然的觉得他们什么都不会,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大人来帮助他们。我们打着“孩子还小”的借口一切包办了。即便等到孩子上幼儿园了还不会自己吃饭、自己穿衣,家长们也不知反省。于是我们总不难看到类似“某大学生每周要将衣服寄回家给爸妈洗”的新闻!何其悲哀!


第二种:过度保护


  “不许和别的小朋友玩,他们会欺负你!”“不能爬那里去,危险!”这样的父母可以对孩子的态度可以用“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来形容。为了所谓的安全,哪里都不许孩子去,只能待在家里。玩滑滑梯怕孩子摔了,和别的小朋友玩担心孩子被欺负,不管孩子多大,他们都不相信孩子能自己照顾自己,一定要自己时刻在身边近距离盯着。渐渐的,孩子就变得胆小无能,没有自信了。


第三种:特殊待遇


  买了好东西先给孩子吃,如果孩子想全部吃那大人就自觉都不吃了。有好东西也要先给孩子,这样的溺爱方式特别容易出现在独生子女的家庭,孩子习惯在家高人一等,一点也不懂得分享和同情他人,长大后必定会成为一个自私自利的人,也很容易堕落被排挤,因为这个社会上可不都是他的爹妈!


第四种:过分注意

  同第三种不同的是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也许不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但习惯被当做中心:家里人都要围着他转!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会很可怜的,因为他所有的自信都是建立在自己是“宇宙中心”的基础上,一旦发现自己其实不过只是家里的“太阳”,失望要么导致孩子极度自卑,要么走向另一个极端:自暴自弃!


第五种:生活懒散

  这样的孩子没什么规矩,更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小小年纪就只懂得享受,长大后更不会成为一个勤奋的人!


第六种:大惊小怪

  “哎呀,摔倒了!”“哎呀,宝宝,那个好辣,快吐出来!”有句话叫“初生牛犊不怕虎”,其实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让他们去尝试的,但是却被误当成了温室里的花朵,男孩女孩都养出一身“公主王子病”。禁不住一点挫折!


第七种:害怕哭闹

  孩子哭闹的种类有很多种,孩子出生就会用哭来表达需求,但是不会无理取闹。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越大越喜欢哭闹,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家长纵容的:不分青红皂白只要孩子一哭就哄、依从、迁就!这样孩子不变的自私任性才怪呢。

第八种:祈求央告

  这种溺爱方式是很常见的。一家人哄着求着孩子吃一碗饭,答应他只要吃一碗饭就给买什么玩具等等,总之,完全没有家长的威严,而孩子呢!自然而然就成了小霸王。


第九种:当面袒护


  “他还小呢!怎么会做这些?”“他还小呢,你们小的时候哪有这么棒?”这样的话是不是经常能从爷爷奶奶的口里听到?每当父母教育孩子时,他们就会站出来袒护孩子,唱反调!很明显,时间长了,孩子不仅不再懂得明辨是非,反而变得不尊重父母,因为一切都爷爷奶奶撑腰呢!


第十种:轻易满足

  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完全不考虑是否真是孩子需要的,这样的孩子必然会养成不懂珍惜的毛病,也不会懂得体贴他人!

  虽然说这十种溺爱的行为不是每个家庭都会全部都有,但是不可否认,很多家庭或轻或重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尤其是有爷爷奶奶在的家庭里,更容易溺爱孩子!家长们应该努力避免出现这些情况,同时也要记得:除了溺爱,我们还能给孩子更多更好的爱!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