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幼儿教育 >> 素材正文

为人父母的快来看,不要成为别人眼中的反面典型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每次走进幼儿园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总会获取一些来自于家长、老师和园长的关于孩子教育的信息。特别是那些听完讲座后,被“问题”孩子所困扰的年轻父母,会迫不及待的进行咨询,寻求方法。

  对这些问题归纳总结后我发现,很多被父母当作问题的孩子,所体现出来的问题,基本上与父母的教养类型有关系,也就是说父母的认知决定了将会采取什么方式教养孩子。


以暴制暴型


  我在讲课过程中会问父母们一个问题:“有没有打过自己的孩子,打过孩子的请举手。”也就是这样的一个问题,每次问到时会有很多的父母给予举手的回应。也就是说,在日常的教育环节中,打孩子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可以肯定的是,打孩子所起到的教育目的为负值,甚至会对孩子的心理发展造成不良的影响。

  可是,却有很多的父母把“打”视作教育孩子的有效方法,这种错误的观念致使有的父母产生错误的认知。曾有一位妈妈理直气壮的说:“打是管用的,如果不打就更管不了了,并且我要让我的儿子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通过武力可以解决任何问题。”

  这种类型的父母只会让孩子形成同样错误的认知,他会把在家庭中父母和他互动模式发展为自己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模式,他会在幼儿园里用同样的暴力手段对待别的小朋友。

  这种认知不仅是错误的,更是可怕的,他不但会造成对别人的伤害,更重要的是会对自己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问题并非在孩子用粗暴的行为和别的小伙伴进行互动,而是,父母给孩子注入了负面的能量,教会了孩子暴力的方式对待别人。

  父母要清楚,在孩子小的时候,所有事情都会对他的认知模式产生终生难以磨灭的印象,所以,父母如何做是非常重要的。


推卸责任型


  有一位奶奶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一个星期过后,奶奶找到了幼儿园的老师说:

  “你们老师怎么带的孩子啊”。

  老师:“哪里出了问题?”。

  “我的孙子在家里非常听话,不让他乱跑,他就会怪怪的呆在家里,可是,在你们这里呆了一个星期,回到家里就管不了了,说了不听,到处乱跑。”奶奶没有好气的说。

  这是典型的推卸责任的家长,同时也说明了家庭教育知识的匮乏,误认为孩子听话不乱跑就是好孩子,就是健康成长的一种表现,把孩子天性里应该有的东西看作是问题。

  孩子在家里受到了家长的限制和掌控,其实,父母的这种行为扼杀了孩子本应有的生长潜能,让孩子失去了锻炼的机会,这种行为所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不仅会让孩子的肢体发展迟缓,还会影响到孩子心理的正常发展。

  孩子到了幼儿园这个新的天地,就像是飞出牢笼的小鸟,他们到处乱跑,其实就是一种天性,成人要给孩子营造一份安全的环境,让他们自由自在的去“撒野”。


指责挖苦型


  在幼儿园里小朋友之间你推我搡是经常有的事情,因为一个小玩具发生肢体的碰撞也是正常现象。当孩子在幼儿园里和小朋友有了不愉快的时候,特别是受到了委屈时,父母会指责自己的孩子“你怎么这么笨,你就不会打他,你就不会咬他”。

  还有的父母会指责老师,抱怨老师没有看好孩子才会让孩子受到伤害。“你们老师怎么当的,连个孩子都看不好”。家长的这种指责和抱怨对孩子的成长并不会起到任何有效的作用,反而会造成负面的影响,容易让孩子形成消极的心态,让孩子成为一个爱指责、爱挖苦别人的人。

  幼儿园的孩子,特别是小班的孩子,他们认识外界的事物就是依靠行动,当遇到外界事物与自身所需不符的时候,他们首先会采取行动。所以,家长不要轻易的指责孩子,更不要怪老师。


置之不理型


  有不少家长,当遇到孩子不受控制的时候,往往会采取置之不理的方式,以期达到教育的目的。“别哭了,再哭就把你关到小黑屋里”“不许吃饭,自己站到墙角边反思去”,还有父母为了面子,把孩子一个人扔在那里,任其大哭不止,不管不问。

  对于孩子的事情从来都是漠不关心,不在乎孩子的心理感受。曾有一位妈妈,因为下大雨不去接孩子回家,把孩子扔给幼儿园的老师,有的父母会因为种种原因而推迟接孩子的时间,让孩子看着小朋友一个个的被自己的父母接走,自己孤零零的和老师呆在一起。

  父母送孩子的时候都特别积极,还会因为孩子太慢,对孩子大呼小叫,可是晚上接孩子的时候,却是姗姗来迟,让孩子望眼欲穿,父母这时候有没有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呢,为什么不把接孩子和送孩子进行一下对换呢?

  父母的言行会对孩子产生一种首因效应,孩子认知的发展基本上来源于“重要他人”的影响。所以,作为孩子的父母如何做,如何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一切问题,你的应对模式会注定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不管怎么样,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孩子会沿着父母的脚印走下去,请为人父母者一定要记住,你的身后有一个人,在踏着你的脚印默默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