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小学课堂 >> 素材正文

过年期间,孩子必须知道这些礼仪,家长快为孩子收藏吧!

作者:佚名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3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春节期间,我们会见到许多很久不见的亲人,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大家一起吃饭,一起饮酒,一起开开心心团团圆圆,那么,作为家庭的一员,孩子春节礼仪有哪些?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

行动的规矩


  非常简单:不要做伤害自己的事,不要做严重影响他人的事。
  春节期间的特殊问题是,经常会进入陌生环境,接收到较多刺激,孩子容易兴奋,家长要用一些方法来增进他的控制力——但绝不是呵斥,呵斥也是一种强烈情绪,反而会加剧孩子的情绪波动。可以用一些约定好的小动作、小游戏,比如数颜色游戏、拍手游戏,让孩子安静下来。


2

见人称呼不可少


  一般来说,比较常见的亲人,懂礼貌的宝宝们都会称呼,如外公、外婆、叔叔、阿姨等。但是,春节期间的客人比较多,这就要靠父母提前教导该怎样称呼就要见面的客人。由于一些称呼孩子平常少用,叫的时候比较口生。如果你等与客人见面了才教孩子称呼,孩子或许觉得别扭不肯开口,若你在见客人之前和孩子“排练”着称呼一下,孩子称呼起来就很自然了。


3

祝福话语要多说


  一岁左右的宝宝会说的话还不太多,爸爸妈妈们可以事先教会宝宝用手势打招呼:抱拳作揖、看到亲朋好友微笑打招呼。两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教他们说“恭喜发财”、“新年快乐”、“岁岁平安”之类的吉祥话和祝辞。有些宝宝的发音未必完全正确,或未必能完整地说出这四个字,这点爸爸妈妈还需多多体谅。


4

红包礼仪


接过红包要致谢

  长辈给红包的时候,宝宝们要双手接过并向长辈们说声谢谢。宝宝们要如果宝宝太小还不会做,爸爸妈妈可以扶着宝宝的手,双手接过红包,然后带着宝宝一起说“谢谢”。


红包不可当面拆

  2岁以下的幼儿,不会知道红包是什么,只要告诉他别人给他时,要说声谢谢,然后放进自己口袋或给妈妈。宝宝稍懂事后,要事前跟他们说好,接过红包,千万不能当着客人面拆开,最好的做法是马上把红包放到爸爸妈妈的袋子或宝宝自己的袋子里。


5

餐桌礼仪


好吃的东西别独享

  大人一般都比较惯孩子:孩子爱吃的东西会有意让孩子多吃。但是有客人在场的话就要教育孩子讲究礼貌。吃饭之前要跟孩子讲好:“好东西大家都喜欢,所以饭桌上有好东西,你不要自己一个人吃光,要留点给别人吃才行。太自私的孩子没人喜欢的。”


用餐卫生要注意

  有的孩子吃饭喜欢挑来拣去,家长们要记得和孩子说:“吃饭时,我们取菜要取自己面前的,看准那块就夹,不要翻来覆去抄,那是非常没礼貌的表现。带汤汁的肉菜更要小心夹,以免溅脏了衣服,人家会说你是不讲卫生的孩子的。吃完饭后放下碗,要有礼貌地说:“请大家慢用”。


6

待客礼仪


对待客人要亲切

  有客人时,家长要引导和鼓励孩子亲切、主动地和客人打招呼,客人进屋后,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做些简单的招待工作,如:招呼客人坐下、给客人倒茶水等。


大人讲话莫插嘴

  在大人谈话时,要让孩子明白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才是乖孩子,来回走动和随便插话是对客人的不尊重。


7

做客礼仪


主动问候说声谢

  领着孩子去别人家做客,进门后,家长要引导孩子在问好之后主动把脱下的鞋子排整齐。当孩子受到招待时记着让孩子说声“谢谢”。


他人东西别乱动

  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奇,在陌生的环境中更是如此,告诉孩子随便乱动别人的东西是不礼貌的,如果想玩玩具或看书,一定要经过主人的同意。在自己玩时记住不要打扰大人谈话,玩过之后,记着让孩子把东西放好。


8

交际礼仪


主动分享别吝啬

  当有小客人时,大方地拿出玩具和小客人一起玩,会让小客人格外开心。客人走时家长可以领着孩子送客人一段,家长可以和孩子说:“和××说再见,有空再来!”即使是家长教孩子说的,从孩子嘴里说出来也会令客人感到快乐。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之后,孩子一定会成为一个有礼貌的小主人。


和睦相处要忍让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里是小皇帝,家里没人跟他们争夺什么。可是到有孩子的人家家里做客,或者有孩子来自己的家里做客,情况就不同了。若不加以教育,孩子之间常会闹个不愉快。春节期间正是教育孩子与人和睦相处的好机会。因为他将来长大了,也要具备谦让、团结的品德。趁春节带孩子做客其间,教育孩子交际礼仪,让孩子年龄多一岁,懂事多一点。


9

电话礼仪


接电话时有问有答

  接电话的基本礼仪要求,可供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借鉴:孩子接电话的时候要学会说“你好”、“请问”、“请等一下”这样的礼貌用语;接电话时声音要放轻一些,不要在电话中大声嚷嚷;接电话时要有问有答,回答问题时要大方,不可以长时间不回应对方的问题,也不要在不知如何回答时,把电话一扔跑到别处去;


打电话时注意时间

  大人打电话时,孩子不要在一旁插嘴或抢话筒;打电话时要先报上自己的名字,并说明要找的人;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接电话;挂话筒时,要轻拿轻放,不可以摔话筒,或重重地挂电话;接打电话时,要学会说“再见”,然后再挂电话,不要只管自己讲完就挂电话;要注意打电话的时间,通话时间不可太长,也不要选择太早或太晚的时间打电话,以免影响别人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