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小学课堂 >> 素材正文

寒假里,家长最应该给孩子补补这几堂课,关乎孩子未来!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补补亲情课


  寒假是补亲情课的好机会。平时,孩子一早出门上学,晚上回家就忙着写作业,家长很难有机会和孩子一起聊天谈心,尤其是住校的孩子,和家长的沟通机会更少。寒假里,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逛逛书店,像朋友一样地聊聊天儿,家长会发现,其实孩子非常渴望和父母交流。补上了亲情课,有利于增强孩子对父母的信任,创建和谐的家庭氛围,让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


  特别是乡村,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平时孩子与父母是通过电话来联系的。有的孩子从小就是生活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身边,这种隔代教育,有许多弊端。俗话说“隔代亲,格外亲”,祖父母对孙辈,一般都是过于溺爱,在生活上尽量满足孙辈的要求,却不能从心理、情感以及知识方面给予孙辈以帮助。春节期间,父母从远方归来,这正是亲情教育的好时机。父母应避免沉溺于玩牌、酒宴等活动,而应该把主要精力和时间花在与孩子的交流上。多与孩子聊天谈心,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和学习情况,与孩子一道走亲访友,让孩子体会亲情、友情的温暖。


  我有一个亲戚告诉我,虽然过年时是他做生意的旺季,但是他还是宁愿少挣点钱,多陪陪孩子,因为钱是挣不完的,而且什么时候都能挣,但是孩子成长最关键的时间就是这几年,错过了,就再也不补回来了。亲戚只有初中文化,但是觉悟却高过大学水平哟,赞一个!

补补社会经验课


  现在的孩子,很多时间生活在校园,而校园的环境基本是个封闭的小圈子,孩子们很少接触社会,孩子们因缺乏社会经验而上当受骗等事情时有发生。因此,家长可利用寒假教会孩子们一些有关社会经验的东西,比如如何依赖常识来进行判断,如何识别真言假语,如何防止上当受骗等,以便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平时在学校,孩子接触社会的时间不多,这个假期,家长不妨多支持孩子参加些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会这个大课堂学知识。带孩子到警察局、邮局、消防局、银行、医院、餐馆门口或者里面去参观参观,都能让孩子更多地了解社会。社会课有利于孩子学会用知识和爱心回报社会,这一课也是积累作文素材的好机会。 

补补劳动课

  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现在很多孩子被养成了不爱劳动的“小皇帝”、“小公主”。平时,家长对于孩子是否热爱劳动也关心甚少。事实上,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和吃苦精神是他们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营养剂”。我国一位教育专家对中国孩子进行过调查,发现经常在家中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的孩子,情绪较为稳定,心理问题较少,学习自觉性与责任感较强。


  据美国最新科学研究表明,从小做家务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成功。


  因此,寒假里,家长要尽量让孩子干一些合适的家务,如让孩子帮着扫地、洗碗、收衣服,特别是要让孩子参与过年前的大扫除,既让孩子感觉自己是家里重要的一员,又让孩子在家里有责任感,逐步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质和较强的生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