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小学课堂 >> 素材正文

如何进行速记乘法口诀

作者:vylyh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8

“乘法口诀”可以看成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也是中华民族聪明才智的结晶。“乘法口诀”简明易懂,读起来朗朗上口,体现了汉字单音节的优越性。

乘法口诀又是二年级数学教学的重点内容,是计算的基础知识,教材要求学生理解乘法口诀的意义并熟记乘法口诀。乘法口诀是学习表内乘除法,乃至多位数乘除法的重要基础,因为任何多位数的乘法,都要分解为若干个一位数的乘法才计算,而除法计算,也要根据乘除关系,利用乘法口诀来求商。因为学习乘除法运算之前必须牢固掌握乘法口诀。

孩子在背口诀是可能出现的问题:

第一、从头到尾,孩子能把乘法口诀表背得滚瓜烂熟,可尝试让他从中间背起或从后面往前背,对孩子来说就成了难度。

第二、 孩子做一道乘法题目,要将整个乘法口诀表从头背到尾,影响做题速度。

针对问题的出现,一方面老师让孩子在课堂训练规律记忆乘法口诀,一方面希望家长和孩子在家多做一些乘法口诀的练习。

下面是训练扑克牌中的乘法速算的小游戏,希望家长能和孩子有空多练一练,特别是口诀背诵不熟练的孩子。

1、让孩子取出1—9的牌数,让孩子任意发一张牌,然后说出“5”与这张牌点数的乘法口诀。例如:规定说“5的乘法口诀”,而任意抽出的牌是“7”,则说“五七三十五”;如抽出的牌是“5”,则说“五五二十五”。

2、让孩子手持扑克牌,每次随机发两张牌,依次说出这两张牌的点数所组成的乘法口诀。例如任意抽出的牌是“7”和“8”,则说“七八五十六”;如抽出的牌是“5”和“9”,则说“五九四十五”。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