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高中知识 >> 素材正文

过来人谈高考:败也数学,成也数学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7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谈到高考,作为一名读过两次高三的复读生,我想,我的体悟可能要比“一鼓作气”考上重点大学的人更加深刻一些。

 


  高三前,我一直成绩平平。主要原因是数学成绩不理想。150分的卷子很少能及格,通常都徘徊在八十几分。虽然语文、英语以及文科综合成绩都还不错,但是由于偏科,以那样的整体成绩是很难考上重点大学的。


  数学是我一直想要克服的难关,却始终不得其法。升入高三前,数学老师专门找我谈了一次话,鼓励我积极学习,不要有畏难情绪。到现在我都还记得她对我说的那些话,她说:“你其他科目成绩那么优秀,千万别让数学拉了后腿,以后会后悔的。”高二之前的数学老师都不太重视我,并没有人发现我其他科目成绩很好,更没有人如此鼓励过我,这让我深受触动。


  升入高三后,我格外注重数学,在不耽误其他科目学习的情况下,将更多的时间分配给数学。开始时,我大量做练习题,但成绩却没有明显提高,这让我十分苦恼、焦虑。某次向老师请教问题的时候,我表达了自己的困惑。老师告诉我,每个人擅长的事情不一样。你别的科目能学好,证明你学习能力没有问题,不要因为数学灰心。“那为什么我做了很多题,成绩却不见提高呢?”她说:“你的基础较薄弱,不如试试将基础题型都做好,提高每一道基础题的正确率,后面的难题尽力而为就好。”


  经过仔细的考虑和思索,我认为老师的方法很有道理。高三下半学期我开始调整策略。老师上课讲过的每一道题我都反复练习,做错的题也都全部写在错题本上改正过来。考试时,我尽量放平心态,克服紧张焦虑的情绪,放慢做题速度,尽力做到答上的每一道题都是正确的。在这种策略的指导下,我的成绩逐渐有了提高。后三次的模拟考试,我每次都能排进班级前三名。虽然数学成绩并没有特别大的突破,但是每次达到及格还是没有问题的,这让我对高考信心十足。


  但是高考成绩出来后,结果却让我难以接受。之前的每次模拟考试我都在一本线上,而我高考成绩却在一本线下30分。经过认真思考,我和父母商量说想要复读,父母跟我分析了利弊后,表示尊重我的选择,他们对我有信心。就这样我又回到了原来的高中,进入复读班继续学习。


  复读的生活很辛苦,特别是9月初,看着原来的高中同学都背起行囊远赴他乡步入大学校园,我心里既羡慕又失落。不过我很快就调整好了情绪,开始了新一轮的复习。复读的一年里,我的复习重点还是放在数学上,像英语、语文这样的优势科目,我只在课堂上跟着老师的节奏,没有再投入过多的精力。我相信,正确的备考策略才是打赢高考这场硬仗的关键。


  复读的一年,我收获了很多的朋友。大家境遇相似,经常互相鼓励,生活也并没有像原来想象的那般枯燥。第二年高考,我的数学成绩提高了将近30分。102分的成绩虽然没有特别出类拔萃,但还是让我成功地超过了一本线20分,让我有机会进入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新闻学专业学习。


  进入大学后,我对自己选择的学校和专业十分满意。经过时间的检验,我感谢当年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也感谢那个一直努力坚持的自己!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