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 素材正文

爬山后腿疼怎么办?“弓步压腿”效果好

作者:admin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5

点击上面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户外运动是很多人都比较喜欢,经过剧烈的运动对于那些平时缺乏锻炼的人,尤其是像爬山,偶尔的一次,又不会调整节奏,之后肯定会全身酸痛的,尤其是腿部最难受。爬上后为什么会腿痛呢?


专家介绍主要是由于肌肉酸痛是因为肌肉运动超过了它所能承受的运动量,剧烈运动是无氧糖酵解增加,导致机体内大量乳酸堆积造成的。当天一般只是觉的累,第二天才感觉全身酸痛,尤其小腿的肌肉。而肌糖原不能完全氧化分解以提供ATP,所以这才有了一部分不完全分解生成了乳酸,大量的乳酸在肌肉里堆积,才有了随后几天全身酸痛,甚至有的人抬腿走路都很是费劲的。那么爬山后腿疼我们怎么处理比较好呢?何做好防护措施呢?


肌肉酸痛的自我处理


一、多休息:休息能减缓肌肉酸痛的现象,并可慢慢促进血液循环,能加速代谢产物的排除,并能消除肌肉酸痛部位营养的供给与修复,使之恢复正常。 所以运动之后要多休息,缓解疲劳。


二、伸展运动:在休息时,不要忘了对酸痛局部进行静态牵张练习,也就是进行伸展运动。后面将会提到如何进行此类运动



三、按摩:对肌肉酸痛的部位进行按摩,使肌肉酸痛部位放松,促进血液循环,加快乳酸的分解速度,减缓肌肉酸痛的程度。


四、热敷:用热毛巾在肌肉酸痛的部位进行热敷,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缓解肌肉酸痛带来的疼痛。(热敷的过程中最好可以伴有步骤2的伸展运动,这样可以更能加快消除肌肉酸痛,使之恢复正常)


五、用药:也可以选用适当的药膏涂抹肌肉酸痛部位,用药来缓解酸痛。


如何通过运动减少产生疼痛


身体站好,将两胳臂抬至胸前,平行向后,直到两胳臂平行(两次以上)


然后将胳臂分别向左右两边伸直,切勿极慢和极快(两次以上)


再将手臂向上抬起伸直,都要尽量做好,(两次以上)


最后是向下伸直,同样两次以上(以上的都是关于伸展运动的简单做法)一共4步,每步做两次,正好一个8拍可以做完,记得多做几次


另外一个种是“弓步压腿”。首先身体站好,将左腿向前迈一步



膝盖处弯曲左腿,尽量保持右腿是伸直的,将手压在左腿上,身体向前用力压


压完一个8拍后,转到你身后,将双手放在右腿上,身体同样向前压,继续压完一个8拍,同样多练习几次


还有一种是“侧压腿”。蹲下后,伸出一条腿,和自己蹲着的另一条腿保持垂直角度,腿要伸直,将双臂放平,双手合拢,身体依靠腿部的力量上下蹲,一共做8拍,同样多做几次


高抬腿:在很快的时间内,在原地进行弹跳,两腿迅速交换,双手摆臂要快,双腿要尽量抬高



注意事项:


一、注意休息,少进行剧烈的运动,运动最好不要超过自己的承受范围

适当的做些小运动减轻酸痛


二、坚持长期的运动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的耐受性,减少肌肉酸痛的发生


三、如果持续的缓解工作没有缓解身体的酸痛,建议去医院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