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 素材正文

回味经典童年游戏,也有健身功效!

作者:admin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1

点击上面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有许多经典童年游戏让我们怀念不已。但是你知道经典童年游戏也有健身功效吗?玩游戏的同时,也可以锻炼身体。

  

捉迷藏

  捉迷藏几乎是每一个人童年的必修课,而且如今已经成为街头游戏的经典代表。从猜拳中找“寻找者”蒙住眼睛背对大家计时,其他人则要在这段时间内找到一个藏身地点隐藏起来。寻找者在数完后开始找人,躲藏者躲过寻找者并回到出发地点则为胜利。

  

练什么?

  捉迷藏是属于综合性训练的一种游戏。躲藏者必须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找到合适藏身的地点,这需要有快速的跑步能力。由于躲避地点要尽量的出人意料,所以躲藏者有可能在复杂的地方跑、跳、钻、爬,甚至是攀爬到高处。躲藏者因为要隐蔽在一个不起眼的小空间,尽可能的遮挡全身,这也考验你的身体柔韧,拉伸和折叠能力。对寻找者来说,要在规定时间内找到多个目标,需要有更快的移动力和观察力。

  

老鹰捉小鸡

  老鹰捉小鸡这个游戏是许多幼儿园和小学非常推荐的一个团队合作游戏。参加者通过猜拳分为三种角色:“母鸡”、“小鸡”、“老鹰”。小鸡们配合母鸡进行左右跑动,躲避老鹰的抓捕,老鹰突破母鸡的防御抓住小鸡就算获胜。

  

练什么?

  老鹰捉小鸡属于快速移动和反应类训练的典型代表。这种传统游戏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清以前,宋代就有史料记载称其为“护雏”,在当时是同蹴鞠一样为市井百姓热衷的休闲游戏。老鹰捉小鸡能够训练三方参与者和快速反应力、急停变向、横向移动和急速加速能力,对团队配合也是有一定要求的。这一款游戏可以媲美当今的反应球躲避训练、步伐快速移动训练和足篮球训练中的“之”字快速返跑的练习效果。

丢沙包

  丢沙包曾经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最为流行的校园课间游戏。游戏分为两组,一组站在场地两端,负责投掷沙包。另一组站在中间,作为“靶子”要及时躲避或者接住沙包。如此进攻与躲避反复进行下去,直到躲沙包的人被全部击败,两组互换,游戏重新开始。

  

练什么?

  扔沙包可以归属于投掷与快速移动反应的综合性训练。投掷小组将小重量的沙包反复全力向目标投出,主要训练上肢的爆发力和身体协调性。作为靶子的中间组,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扔沙包达人总能精准的命中,这种爆发式投掷和健身球投掷的训练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躲避组需要进行不规则方向的快速移动,让对手无法预判运动轨迹,能训练制动和启动速度。

  

脚斗士

  男孩子天性就是爱身体冲撞这种对抗性游戏,脚斗士这种游戏本身就是为男孩子量身定做的游戏,一款集趣味性和竞技性为一体的游戏。脚斗士在北方多称为“撞拐”、“斗拐”,南方多称为“斗鸡”。单腿站立支撑,另一条腿盘起来用来撞击对方,破坏对方平衡。在对抗中将对方撞出场外、另一条腿落地或者身体被撞倒为输。

  

练什么?

  脚斗士属于平衡力和对抗冲击训练的一种,游戏期间以单足支撑,在维持平衡的基础上向对手发起冲击,对于身体的平衡力、重心控制机身体对抗能力都有着很高的要求,能够有效增强腿部肌肉的爆发力和耐力,并且增强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的灵活程度,提高心肺功能耐力和动态平衡能力。脚斗士的运动基本原理形式与搏击冲撞和瑜伽单足的平衡训练异曲同工。

  

抽陀螺

  抽陀螺是我国北方一种常见的传统体育游戏。陀螺本身为木质圆锥体,上大下尖,将尖头着地,用绳缠住陀螺,然后快速抽离鞭绳,旋转的离心力令陀螺快速旋转。比赛时谁的陀螺能够转到最后即为赢家。

  

练什么?

  抽陀螺是少见的抽击类型游戏。属于全身协调力,力量通过腰部旋转传导至肩部及手腕,最后以鞭子为中介作用到陀螺上,能训练整体的爆发力和身体的协调性。抽陀螺的原理与现代高尔夫挥杆练习和棒球挥击练习有着同样的全身性横向挥击训练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