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心理体检 >> 素材正文

自拍,满足自恋?

作者:佚名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3

点击上面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输入您的微信号)

作为现代社会逐步数字化的标志,社交网络上的自拍照片不但增进了人们在这个平台上的交流,也影响了我们满足自恋的方式。自从人类明白在湖水和水洼中看到的即是自己的倒影以来,就一直想方设法让它存留下来,如通过绘画、雕刻等。“自拍跟我们青春期爱照镜子是一个道理,只不过时代的变化,让我们获得自恋满足的方式发生了改变。”心理咨询师阿诺说道。拿起智能手机或是相机自拍早已不是新鲜事,自拍的流行趋势也已经从之前的V字、MJ 挥拳say yes、面瘫红唇等等,进阶到如今的素颜自拍、第三人角度自拍等。“Selfie”一词由“selfhood”(自我)和“selfish“(自私)衍生而来,英国牛津英语字典将其列为“2013 年年度词汇”。而这个新单词的背后,存在着一个真正的社会现象。无论是娱乐圈新人还是巨星,政客还是国家首领,甚至罗马教皇,都和我们一样,用小小的自拍照和所有人分享他们的私密时刻、幽默感和地理位置。“而自恋本身是有很多面孔的,只不过在每个人身上表现出来的不一样。”


控制个人形象

世界上的第一张自拍照可以追溯到1839年。但直到数码产品的出现,才真正出现想拍就拍的自拍趋势。之后,数以百计的社交网络平台——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等,将这些照片迅速传播开。我们既成了照片的主角,也是创作者。但接着,一切又都变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照片,将之修改、美化了!而且,可以修到自己满意的程度为止。自拍照的主人在沦为无处不在的各类数码产品受害者的同时,也成了自己形象的导演。因此,起初一批的自拍照总是那么精致有序:微微倾斜的脑袋、固定角度的眼神,嘟嘴献吻。“通过那种特殊角度和特殊装扮之后,来吸引他人眼球的自拍,是为了通过被肯定来修复他/她本身的自恋受挫。”阿诺说道:“就好像‘九零后’和‘零零后’在自拍时喜欢浓妆,似乎戴了一层面具,而这些孩子喜欢在装饰下表达自己,很有可能是因为被压抑得太厉害了。什么都不在乎的外在,内在可能是什么都在乎。”

而时下流行起来的“uglie”——自黑照,让大家不再害怕被看到糟糕的头发和可笑的表情:一旦自己的照片流传到互联网上,就意味着开始承担批评和负面信息的风险;而自黑照先发夺人,自揭其短。阿诺则认为我们也会通过搞怪搞笑的自拍,建立起别人的心理优势,满足他人的自恋。从而获得认可。

美国心理学家帕梅拉·拉特利奇(Pamela Rutledge)曾在美国做过一次关于自拍的大规模调查,她得到的结果是:“当你觉得自己对自拍已经有掌控力时,可以尝试些新花样,冒点风险,从而获得自信。”即使是像詹妮弗·安妮斯顿(Jennifer Aniston)、卡梅隆·迪亚茨(Cameron Diaz)这样的好莱坞明星,也上传出自己的素颜照,不介意皱纹和雀斑。她们用这种方式证明,在这个PS无所不在和充满质疑的时代,她们仍旧是美的,既没有打肉毒也没有动刀,而且美得很自然。


自恋让我们联结

社会学家JoëlleMenrath 解释说,自拍是记录我们状态不稳定性的一种方式,也是在与他人之间创造连接时感到安心的一种方式。这种小肖像能够让我们毫无侵略性地进入他人的生活空间。如果没有他人的眼光和赞许,我们会变成什么呢?自恋狂?“我们都误解了纳西瑟斯(Narcisse) 故事的意义。纳西瑟斯看到湖中自己的倒影后跳入湖中,并不是因为爱自己的形象,而且被激起了一种对他人的渴求。最后他溺水身亡,也是出于对他人的欲望,而不是自已。”心理分析师阿兰·艾力尔(Alain Heril)说。

“我在朋友圈上传一张自拍,往往只是为了看看有多少人会点赞。”23岁的珂珂说,“这会让我心情很好。”阿诺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求他人的赞扬,我们的行为被社会承认需求所牵引。等待点赞,就像在晚会上等待别人夸奖自己的裙子。但如果是极端的,一天要拍好几次的人,也许他们的自恋满足方式仅仅能通过这个渠道。他们内心的空虚在现实生活当中,没有办法得到别人点赞,可能就会只能通过自拍的方式。自拍只是满足这种需求的补充方式。我们应该理解这种欲望,收集更多赞扬来时不时满足这种需要。

事实上,自拍在展示美的同时,还展示丑。这是自恋时遇到的问题,有的人当自恋受损的时候,表现出来的是狂妄不羁,是人群中的皇后或是皇帝;而有的人表现出来的就是自卑,就有点像是小丑们,把自己贬得很低,博别人一笑之后,就会觉得很满足。“从围观和自拍者的互动来看,当个体让自己呈现出来的状态非常美,会让社会群体感受到被压制、被贬低,我们内心深处的渺小感会让我们很愤怒;而在看那些搞怪搞笑的人群时,我们的心理优势建立起来了,自恋获得满足了,就会好过很多。”阿诺老师解释说。


让自拍疗愈自我

在这个没人相信图片真实性的世界里,自拍也是一种表现我们各种身份的方式,严肃、搞笑、悲伤或者暴躁。Carole 35 岁时得知自己患有乳腺癌。从患病、治疗到最后治愈的每个阶段,她都会自拍。“我感觉我得病的时候,身边的人比我还焦虑。为了治愈,我必须正视患病这个事实,不逃避。所以我觉得很有必要记录下我脸部的变化。”伦敦大学心理学教授James Kilner 指出,自拍让我们更关注自我,从而能获得自己心目中的“最佳形象”。虽然在一系列的自拍照中,“现实中的容颜”已被数字化修改,但结果所呈现的更年轻、更有吸引力的图像会让我们对自我更加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