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疾病预防 >> 素材正文

春季最常见的7大疾病,快来看看如何预防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4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反复无常的天气仍阻碍不了春回大地的步伐。温暖的春天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万物复苏的美丽,各种春季多发病也将抬头。因此,春季防病又被人们(尤其是老人、儿童、抵抗力比较弱的人)提上了重要“日程”。



常见“春病”
1
呼吸道疾病

春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季节,这个时期由于天气忽冷忽热变化无常,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低下,稍有诱因即可发病。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疾病有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肺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


防病支招:

1.要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2.每天一定要通风至少半小时,保持室内一定湿度;3.要戒烟戒酒,勤换内衣,保证每天饮水在1000毫升左右;4.饮食搭配要合理,如早餐吃饱;午餐要营养丰富,蔬菜和肉合理搭配;晚餐以稀饭为主,避免吃得太饱;5.适当进行有氧运动以提高抵抗力,如散步、打太极拳、骑车、打门球、乒乓球等;6.保持平稳乐观的心态。


2
花粉过敏

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来说,春暖花开时美丽的花朵就像带刺的玫瑰,因为春季各种花粉传播很广,人们出去游玩不经意间就会被花粉袭中,花粉过敏者就会出现眼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流泪等症状,春天最多见的季节性鼻炎就大多与花粉有关。


防病支招:


过敏人群应少去花草茂盛的地方,也可到医院进行粉针注射。若待在某处身体出现皮痒、全身发热、咳嗽、憋气等不适症状时,应马上离开此地,症状较轻者服用脱敏药物,严重者则应该到就近医院诊治。




3
春困

看着窗外明媚的景色,关在办公室里的人们似乎总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对什么都提不起精神,这就是“春困”了。“春困”主要与天气、工作、饮食、睡眠、运动不和谐有关,有时出现这种现象也是亚健康的表现。


防病支招:


多做深呼吸和能增加肺活量的有氧运动,多喝水,少吃油腻、热性食物,尤其是火锅。多吃些胡萝卜、白菜、柑橘等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有助于提升人的精力,可适当做头部按摩缓解症状。




4
哮喘

在春天最容易发生的就是花粉引起的过敏性哮喘,花粉作为一种刺激物,会使过敏性哮喘患者发生支气管痉挛,导致哮喘病复发,甚至可危及患者的生命。  


防病支招:


要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花粉吸入:中午日晒最强,花粉的释放量最多,此时患哮喘的朋友最好不要外出,外出一定要戴口罩。


此外,要预防哮喘发作应谨慎起居,劳逸适度,减少剧烈运动;保持精神愉快;调节饮食,选择适宜食品,宜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果出现花粉过敏性哮喘,应该到相关医院找专科医师诊治。




5
脑梗塞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脑梗塞的发病率呈现上升的趋势。尤其春季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大,因此脑梗塞又进入高发时期。


防病支招:


首先应定期体检早期发现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血脂等;其次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戒烟、戒酒,饮食注意低盐、低脂、低糖,注意规律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应参加一些适合自己的健身活动;当季节交替时,由于中老年人,特别是体弱多病者,多半不适应气候的变化而容易患病,发病率及死亡率均比平时高,所以要特别小心。




6
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春夏冬最流行,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发病后双眼会突然发红、多眼屎、刺痛、怕光、经常出现流泪现象、早上起床睁不开眼睛。


防病支招:


注意个人卫生,不用脏手揉搓眼睛。如发现有患红眼病者应立即隔离,患者的日常生活用具也应该隔离消毒。




7
骨关节病

冬春交替时气温变化大、早晚温差也比较大,因此一定要防范骨关节疾病。


防病支招:


要防范在春季发作骨关节病,在日常生活中一是要做好防寒保暖,二是可以做自我保健按摩,以驱散风寒、缓解疼痛。同时也应加强户外锻炼。在饮食方面,也可以多摄取一些含大量维生素食物,以减缓骨质疏松,增强体质,减少骨关节疼痛的发生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