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疾病预防 >> 素材正文

小心!这些东西会让你吃出尿结石!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9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俗话说病从口入,一语道明饮食和疾病有极密切关系,尿结石也不例外。



 钙


  市二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穆强介绍,90%的尿结石含钙,一般认为摄入钙增加则增加肾结石形成的危险性。不过现已证实,普遍推荐的限制饮食中钙含量的做法,不但不能减少反而会增加肾结石的发生。因此限制饮食钙并非适用于所有高尿钙者。


  对于钙化草酸类的结石,穆强主任建议保持正常的钙摄入量,成人每天1000毫克,50岁以上的人每天1200毫克。



草酸盐


  由于大部分尿结石含有草酸盐,因此降低尿草酸必将减少结石症的发生。


  生活中忌浓茶,勿大量食用巧克力、菠菜、甜菜、桔子、大黄、果仁、草莓、麦麸、香菇、土豆、辣椒、粟子、咖啡、可可、柿子和杨梅等可能会引起高草酸尿的食物。



  众所周知,慢性脱水或饮水量不足和尿结石形成密切相关。


  所饮液体的种类一致认为以无奶少草酸液体为宜,不必强求软硬,量是关键,且须昼夜兼顾。尤其是夜间人处于静止状态,也是尿液最浓缩的时候,容易形成尿中结晶。



蛋白质


  高蛋白饮食和尿结石形成有关,节制食物中蛋白质,特别是动物蛋白,对所有结石患者都是有益的。平时切忌大吃大喝,应适当多吃些粗粮和素食。


钠盐


  高钠饮食可增加尿钙排泄,增加尿中钙盐结晶倾向,是结石的易发因素之一。推荐饮食中食盐用量以每天不超过10克为宜。




脂肪


  饮食中应减少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多摄取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酒的饮料常含有钙、草酸和鸟嘌呤核苷,长期饮酒者高尿钙和高尿磷更明显,容易形成结石。另一方面,饮酒引起的利尿可尿液稀释,降低结石发生率。总而言之,中等量饮酒不增加结石形成的危险性。

保护因素:枸橼酸盐

  穆强主任介绍,枸橼酸是种天然的尿结石形成抑制剂,它可降低尿钙的浓度和尿中草酸钙及磷酸钙的饱和度。每天补充枸橼酸钾可明显增加尿枸橼酸及尿pH,降低尿结石复发率。但是如果摄入大量含枸橼酸的水果和蔬菜则可导致高草酸尿而抵消其裨益。


  枸橼酸含量较丰富的水果有:柑橘、葡萄柚、山莓、菠萝、酸果等。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