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疾病预防 >> 素材正文

肠道传染病预防知识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甲 肝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是常见病、多发病,流行范围遍布全世界,且发病率高,病程长。


  传染源:甲肝患者和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径:主要是粪-口传播,日常生活接触,食入被HAV污染的食物、水等,尤其是卫生状况差的地区及集体单位如学校、托幼机构等更容易发生。



  易感与高发人群:未获得有效免疫的所有人群都是甲肝的易感者。


  典型症状:乏力、食欲不振、厌油、结膜和皮肤黄染、腹胀、肝区疼痛等,并伴有血清谷丙转氨酶(ALT)升高。病程一般不超过3个月,愈后较好且可获得终生免疫,但约有0.2%-0.4%的病例发展成重型肝炎,其病死率很高。


预防措施:
  1、培养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
  2、甲肝病人接触者,应及早注射免疫球蛋白(接触后两周内注射有效),消毒甲肝病人物品、呕吐物、排泄物等。
  3、甲肝易感者应及时接种甲肝灭活疫苗,这是预防甲肝最有效的手段。





细菌性痢疾


  细菌新痢疾,简称菌痢,通常是指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

  传染源:菌痢患者及带菌者。

  传播途径:痢疾杆菌随患者或带菌这的粪便排除,污染食物、水、生活用品或手,经口使人感染,也可通过苍蝇污染食物而传播。

易感与高发人群:人群普遍易感。

  典型症状:腹痛、里急后重、腹泻(每日十多次及数十次)和黏液脓血便,可伴有发热及全身毒血症症状。

预防措施:
  1、家庭中如果出现菌痢患者,要及时将患者送至医院治疗,同时对患者的碗筷、生活用品等进行消毒处理,避免传染。
  2、加强饮用水、粪便、饮食管理,消灭苍蝇。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