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儿童健康 >> 素材正文

生长发育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病--锌缺乏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31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儿童锌缺乏会导致食欲缺乏、味觉障碍(偏食、厌食或异食癖)、生长发育不良(矮小、瘦弱、秃发)、胃肠道疾病(腹泻)、皮炎(皮疹、湿疹、伤口愈合不良、反复性口腔溃疡)、反复感染和感冒、神经智力发育迟缓、性发育不全、脑发育受损等。


锌缺乏的营养指导

1.食物多样化,避免偏食挑食,多吃动物性食物,尤其是生蚝、海蛎、牡蛎、贝类等海产品,其次牛羊猪肉及动物内脏也是锌的极好来源。妇女在妊娠期和授乳期摄入含锌丰富的食品,有助于增加乳汁中锌含量。

2.如因条件限制,则在缺锌地区对儿童采取干预措施,即补充锌或给予锌强化食物,最好补足到RNI的量(见下表)。

推荐的膳食锌摄入量(mg/d)

年龄(岁)

0岁~

2.0(AI)

2.0(AI)

0.5岁~

3.5

3.5

1岁~

4.0

4.0

4岁~

5.5

5.5

7岁~

7.0

7.0

11岁~

10.0

9.0

14岁~

11.5

8.5

18岁~

12.5

7.5

乳母

-

+4.5a

a:“+”表示在同龄人群参考值基础上额外增加量


3.口服易吸收的硫酸锌、醋酸锌和葡萄糖酸锌,现认为用较小剂量也可使血锌达到所需的水平,口服剂量为15~20mg,饭后服较好。

4.锌严重缺乏导致的肠病性肢端皮炎(AE)的患儿,可用硫酸锌进行治疗,效果较好。

5.因病情需要需胃肠外营养的患儿,需在静脉中给予锌剂治疗。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