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儿童健康 >> 素材正文

夏天到了,为了穿上美美的衣服小胖墩们快快减肥吧

作者:vylyh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5

点击上面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输入您的微信号)

关注分享小豌豆公众微信即送精美口杯一份!

众所周知,肥胖的危险相当多,会引起一系列慢性病。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儿科主任罗小平介绍,现在到医院就诊的肥胖孩子,不少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


不是所有肥胖都能减


据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青春期门诊主治医师马莹介绍,造成肥胖的因素很多。在让孩子减肥之前要给他的身体状况进行一个评估,也就是说看看孩子除了肥胖以外有没有其他疾病,比如下丘脑疾病、肾上腺疾病等都会导致儿童出现异常肥胖。在去除这些病因后就可以针对孩子的肥胖进行体重控制。


从临床观察来看,除小部分与疾病有关外,大多数是营养过剩“吃”出来的。马莹说:“临床上,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孩子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


夏天减肥事半功倍


为什么说夏天是减肥的好时机呢?马莹介绍,其实冬天冷,更容易消耗脂肪,但是冬天孩子和大人活动都相对减少。夏季气温高,人体内的脂肪容易燃烧消耗;夏季孩子衣着单薄,便于参加体育锻炼;夏季各种瓜果、蔬菜,可以替代脂肪含量高的主食、甜品、饮料;再加上放暑假,孩子又有相对集中的时间,家长如果能在此时科学、计划地安排孩子的饮食结构,进行体育锻炼,势必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控制饮食并非饥饿疗法


大多数家长都知道小胖墩们减肥需要控制饮食,但控制饮食并不等于节食。饥饿疗法会影响各种营养素的正常摄取,由于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如果不能摄取足够的营养,心脑血管系统以及内脏器官、骨骼、肌肉等正常发育都将受到较大的影响。


正确控制饮食的方法是按孩子所在年龄段所需热量合理搭配。家长要保证孩子正常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的基础上,重点控制各种糖果、甜食、肥肉、油炸等能量高的食品。食盐摄入量应为正常儿童的1/2。水果应选西瓜、苹果、梨等低糖水果,少吃香蕉、荔枝、葡萄、桂圆等高糖水果。


爬楼梯是孩子减肥的好方法


肥胖儿童适合快走、慢跑、打羽毛球、跳绳、踢毽子、游泳等运动强度中等、持续时间较长的有氧运动,选择的项目要尽可能符合孩子的兴趣。另外,胖孩子可每天坚持爬楼梯30分钟,不必要求速度。运动减肥法必须与饮食控制相配合,因为运动后孩子的食欲会增加,但不能放任其多吃主食,两种方法要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显现运动减肥的功效。


减肥是个慢过程不能用量来衡量


马莹说:“临床中经常有家长急于知道孩子在多长时间内能减去多少体重。其实,儿童减肥用体重绝对下降来衡量效果是不恰当的,因为孩子的身高在不断增长,如果能保持体重在一个阶段内不增加或缓慢增加,也是收到了减肥效果。”在控制饮食和加强运动的同时,家长首先要做出表率,教育孩子不睡懒觉,不长时间坐着不动,不贪吃零食等。


轻度肥胖:体重超过正常儿童标准体重20%~30%;


中度肥胖:体重超过正常儿童标准体重30%~50%;


重度肥胖:体重超过正常儿童标准体重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