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情感驿站 >> 心情美文 >> 素材正文

“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疼痛”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6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曾在养蚕的时候看见蚕脆弱的成长,缓慢地蠕动,吐丝,结茧,然后又是以另一般姿态破茧而出,挣扎着从丝网中探头,将翅膀从密得让人窒息的蚕蛹里展开,带着一种撕扯的痛意,和奋力的绝决。我当时想,将比茧打得多的翅羽蜷缩在闭不见日的黑暗里,应该会很痛吧。 


  后来,在某个黄昏散步,看见那一片攀在墙上盛放着的牵牛花,带着灼灼光华像潮涌般向我袭来。可到近处时才发现,竟寻不到它的根,那些藤蔓是从斑驳墙中小小的缝隙里探出来的,长的并不繁茂,稀疏得可怜,还有被雨水侵蚀的和虫蛀的圆洞,可是那些花却依然挺立,向上攀着,微笑着。或许也是很痛的吧。每一寸成长后被墙割伤的藤,是否也伴着钻心的痛在它成长的道路上。 


  不禁沉思,生命是美丽的,然而蚕成长而作茧自缚,花为盛开而不止向前。为了生命的璀璨而承受苦难,膜拜痛苦。或许生命也好,成长也好,都是美丽中带着一点痛的吧。 


  不知从何时开始,手边从甜甜的牛奶变成苦醇的咖啡;看见秋叶蹁跹,没有踏玩的兴致而转成一种迷糊的惆怅;听着悲伤的歌,说着威信的话,做着机械般的事,伤害别人,也被人伤害,还有许多无法承受的生命之痛,曾爱过的人一个个离开,我却依然要走下去。 


  回顾往昔,想起小时候学骑自行车摔倒后鼻青脸肿的模样,想着和朋友吵架时痛哭流涕的样子;想到小学毕业时和同学说再见却强作笑颜的模样。这样都宛如发生在昨日般刻在脑海。我想念它们,可一回眸,我已经长成这般模样了。而当时那些被称作痛的事情只剩下美丽和笑颜。 

  时光总是匆匆,在历史长河中旋转上升。伤也好,痛也罢,总会结痂,总会成为一种无法割舍的回忆。尽管我们在这条充满痛苦的成长路上,尽管现在我们仍有压力、烦恼和不满,但五年后,十年后,它们只会成为压在心底的温存。正因这样,人类才能如此坚定地走下去。 


   或许也如刘墉所说: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痛,但是我想,或许花会凋零,而心中的春天也如花一样,在一朵朵凋谢的苦难之花后,总是有那么一朵一直笑着静默在那里。悲伤有时,欢乐有时。 


  那,是成熟。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