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历史文化 >> 文化杂谈 >> 素材正文

自由不是无法无天。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9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近日读到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的著作《走出帝制》,发现此书很值得玩味。先就一点,随便聊几句。

        

        秦晖谈到,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周秦之变”。所谓“周秦之变”简言之就是,中国封建社会开始注重皇权帝制了。而在这个系统下,中国的底层百姓仍然发出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呐喊,这个呼喊在我们的历史教科书里都是当作是反抗压迫的呐喊。其实如果仔细推敲,并沿着秦晖老师的历史视野思考,会发现,在国外,比如英国的王朝更替,或是波兰皮亚斯特和雅盖洛王朝的转变,乃至著名的沙俄普加乔夫起义。这些起义,王朝更替的背后,都基于对君权敬畏,反贵族,却不夺王统,比如普加乔夫假冒彼得三世,就是承认罗曼洛夫家族的正统性。

         所以历史有时候真有趣,说起来中国人传统守旧,西方人无法无天。然而中国人实则自秦开始,就压根不服皇族血统,当周天子彻底覆灭之时,秦皇以法术势威慑下层,维护皇权。似乎是给了世人一个榜样,谁能执掌法术势谁就能“杀到东京夺了鸟位”。故此在王朝更替的时候,比起枪杆子,血统在中国可能真的不值一提,比如清朝的那个朱三太子起义,虽有着朱明的血统,却反不如前明叛臣吴三桂的起义来得响亮。

       相反,西方自中世纪就把皇族与平民分的很清,平民们反贵族,贵族们相互争权夺利,但皇帝还是皇室的人来做,这个尺度拿捏的很准,可是中国呢?家天下,皇帝轮流做,今年到我家。故此现在再看那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们的中学语文阅读题把这句话解读为是挑战特权,挑战不平等。而细细揣摩之后,不难发现这句话不过是在宣布无法无天的开始,自此,周天子、秦始皇都只是一个掌君权的人,而和血统,宗教、信仰都无关联了。

      当自由被等同于无法无天时,谁会服谁呢?谁又真正统治了谁呢?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