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历史文化 >> 历史记录 >> 素材正文

一战后,德国纳粹为何迅速崛起?因希特勒有张能说的嘴?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4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1923年11月8日,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的一家啤酒馆里聚集了一群年轻人。一名三十几岁的男子占据着一角不显眼的位置,谁也没有注意他。另一名年轻人在开始讲话的二十多分钟后,整个集会突然被打断,之前站在角落里的年轻人跳上桌子,掏出手枪对着天花板猛开一枪。“全国革命从这里开始了。”年轻人大声吼道。第二天,数千名青年不顾警察的反对又聚集在啤酒馆外......。很多人都不理解这位年轻人的举动,虽然最后暴动失败,但这位年轻人从此闻名整个德意志,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几乎改变整个世界。这名年轻人就是希特勒,这次暴动就是著名的“慕尼黑啤酒馆暴动”事件。

大批年轻人聚集在啤酒馆周围

这次事件之后,整个纳粹势力在德国的扩张一发不可收拾,很快在1933年就取得了政权。很多人疑惑:为何一战后纳粹在欧洲迅速崛起?希特勒靠的是什么?

什么是纳粹主义?纳粹宣扬种族优越论,认为日耳曼是最高贵的种族,主张采用军事征服的手段来扩展民族的生存空间。另外,还宣扬“领袖”意志,在德国就是效忠希特勒。

德意志民族是一个有着非常悠久的军国主义传统的民族。德国的军国主义传统是个极其复杂的东西,最远都可以追溯到封建割据时代。普鲁士王国通过军事征服的手段统一德国,进攻丹麦、法国、奥地利,通过这些战争的胜利赢得国家的统一。但是德国的军国主义传统在国家统一后并没有消除,而是愈演愈烈。德国这个民族长期想通过军事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样德国就继承了普鲁士的军国主义传统,成为欧洲最具侵略性的国家。一战虽然是一次帝国主义战争,但德国表现出来很是咄咄逼人的气势,无论是战前,还是战时。当时在很多欧洲人的眼里,德国就是一个很有侵略性的国家。战败的德国怨声载道,又逢上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魏玛共和国政府处理危机的不当,更使得德国人企图通过侵略来摆脱危机。

客观的来说《凡尔赛和约》对德国显然是不公平的。根据一战后的和约,德国必须放弃所有的海外殖民地,包括中国胶东半岛、太平洋诸岛、以及非洲的广阔殖民地;另外更严重的是德国失去了本土约10%的领土和12.5%的人口。德国背负上了沉重的赔款负担,一战本来就是一场帝国主义战争,没有谁正义或者不正义之分,战胜国对德国要求赔偿本来就是不公平的。一战后德国被强行废除了普遍义务兵役制,军队限制在10万人以下,这就等于阉割了德国。种种不公平的惩罚措施是德国对欧洲各民族充满仇恨,经济危机使得德国的处境更加难堪,这时的德国人民非常想通过战争来废除不平等条约。通过军事征服来提振德意志民族的信心,使德国重新成为欧洲强国。很多专家和学者都认为纳粹的崛起跟一战有着直接联系,甚至可以说没有一战几乎不会有纳粹。

1929年到1933年的经济危机席卷世界,德国是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本来德国就背负沉重的赔款,经济危机使德国的经济更是雪上加霜。德国失业人口最高的时候达到600多万,要知道当时德国全国才6300万人口。整个德国民不聊生,人们将怨气撒在犹太人的头上,更极端地认为德国人所遭受的一切是英国、法国、荷兰......这些国家陷害的。软弱无能的魏玛政府不敢跟西方国家谈条件,也处理不好国内的危机,使得德国民众对魏玛政府彻底失望,这无疑为希特勒的上台提供契机。一般来说,当一个国家内部遭受严重的危机时,往往它就想通过在外部搞出动作来转嫁危机。很多德国民众渴望纳粹上台使国家摆脱危机。希特勒公开宣布,他欢迎这场经济危机。他正可以利用它达到搞垮共和国的目的,而且他为此甘愿去干任何事情。不久,经济危机就发展成为一场国家危机。由于经济萧条,国家税收下降,相反失业救济的支出却迅速增加。1933年,希特勒通过合法的手段上台,成为德意志第三共和国的领袖,魏玛共和国也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希特勒一上台就因扩军计划与英法撕裂而退出国联。很奇怪的是希特勒在上台后没过多久,德国的失业率就大降,德国人从心里拥护纳粹党。总之,经济危机给纳粹掌权提供了机会。

纳粹党所宣扬的很多主张和理论对德国人很有吸引力。纳粹宣扬种族优越论,主张回归德意志民族的传统,找回德意志民族的尊严,这些东西对战败的德国民族无疑是巨大的诱惑。纳粹对共产主义的反感恰好也是德国民众反感的。纳粹主张并且真的建立健全中产阶级,使德国的失业率很快下降。另外,纳粹主张德国人应该拥有自己强大的军队,只有强大的军队才能让德国重返光荣。这些都是德国人希望看到的。

很多人轻视历史人物的作用,也有很多人过于夸大历史人物的作用,但是,希特勒确实深刻地影响着历史,他个人的所作所为在很多时候起决定作用。这无疑是一个拥有智慧,拥有无比魅力的人物,很多人心甘情愿效忠他。他善于抓住德国人的心,在迎合民众的同时,也实现着自己的专制独裁,并且德国民众心甘情愿地接受独裁,包括哪些高级纳粹头目。纳粹在上台后对德国民生的改善和国际地位的提高都无疑更使得德国人对希特勒更加言听计从。

纳粹在欧洲的崛起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从很大程度上也是历史的必然。我们要想防止一种邪恶势力的重新出现,首当清楚在过去这种势力出现的原因,这样,人类才会免于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