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历史文化 >> 文化杂谈 >> 素材正文

鲁迅如果活到现在会怎样?

作者:less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3

点击上面的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 (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有的人,把名字刻在石头上想不朽;有的人,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


鲁迅先生谢世于一九三六年。不得不说,他所处的创作环境是一个理想的“适合他活的时代”: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后的日租界。


鲁迅留学日本的生活背景,让他在日租界左右逢源,他可以安心的坐在寓所里用他的钢笔狂戳国民政府,而不用担心牢狱之灾。也正是这个时期,他迎来了自己的创作高峰期。


但如果鲁迅活到今天,会受到什么样的“待遇”?


如果鲁迅赶上这个时代,对于“开胸验肺”、“以身试药”、“周公拍虎”、“黑窑奴工”、“处女卖淫”、“官员嫖幼”等一系列奇闻,又会写出多少辛辣犀利、锥骨入髓、令人拍案叫绝的杂文来。


鲁迅没有海外文凭,没有论文大作,有“砖家”会出来质疑,这人如何就当了名校教授?


还有人会攻击鲁迅的道德问题,他居然对女人三心二意,对原配无情无意,居然还偷看嫂嫂洗澡,简直是禽兽不如。


假如鲁迅活在今天,会被各个娱乐节目评价为:最会利用社会新闻和政治为自己进行炒作的人,每当鲁迅提笔,娱乐节目都会以“鲁迅大肆进行炒作,宣称……”


虽然鲁迅复活会很难过,但他小说中的人物如果复活,将会活得相当滋润。


孔乙己们复活了。并且以一篇《“茴”字有四种写法》的论文,晋级为教授、学者、国学大师;也不再提心吊胆地“窃书”了,而是平心静气地在网络上“窃文”了;不仅可以舒坦地“温一碗洒”,而且还能以其博导的诱惑力对“伊”来一把潜规则了。


祥林嫂、华老栓、润土们复活了。他们依然逆来顺受,情绪稳定。因为“这人肉的筵宴现在还排着,有许多人还想一直排下去”。他们可以闷在铁屋子里,一边听着小沈阳的笑话,一边麻木地死去。


1955年胡适在给赵元任的一封信中说道:“鲁迅若还活着,也是应该被清算的”。


1956年,胡适在给雷震的书信中也说:“鲁迅若不死,也会斩头的”。


鲁迅之子周海婴在《鲁迅与我七十年》一书中写到,1957年罗稷南在一次座谈会上向毛泽东提出了一个大胆的疑问:要是今天鲁迅还活着,他可能会怎样?


不料毛主席对此却十分认真,深思了片刻,回答说,以我估计,(鲁迅)要么是关在牢里还是要写,要么他识大体不做声。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