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历史文化 >> 诗词歌赋 >> 素材正文

史上最霸气的10句话,不由得你不服

作者:佚名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4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一】


  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

——孟子


  出自《孟子》里的一句话,意为:如果想使天下太平,在当今这个世界上,除了我还有谁呢?孟子这句话,大有孔子所说“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子何?”的味道。其底蕴是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当然,要说狂妄,伟大的人物从内心来说总是那么一点点的。


【二】


  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同光。

——屈原


  作为一个伟大的诗人,屈原的出现,不仅标志着中国诗歌进入了一个由集体歌唱到个人独创的新时代,而且他所开创的新诗体——楚辞,突破了《诗经》的表现形式,极大地丰富了诗歌的表现力,为中国古代的诗歌创作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屈原对自我形象的肯定,显然是当之无愧的。唐代的李白,也曾这样评价他:“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




【三】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史记》


  选自《史记·陈涉世家》,司马迁记载的陈胜起事时说的话。陈胜于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起义时间)在大泽乡号召起义时说的,意思是有权有势的高贵的人,难道生来就比别人高贵吗?王侯将相的贵都是靠自己打拼出来的,我们应该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敢于起义。表现了陈胜不甘心自己的命运,对命运不公平的不满和对抗。


【四】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霍去病


  汉武帝很喜欢这个霍去病名将,曾下令给他建造府第,但霍去病却拒绝了。他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这句洋溢着爱国激情的名言,世世代代激励着后人。元狩六年(前117),年仅24岁的霍去病猝然去世。武帝十分痛惜,在自己将来的陵墓茂陵旁边为他修建了一座状如祁连山的坟墓,用以表彰他抗击匈奴的卓著功绩。




【五】


  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陈汤


  出自西汉名将陈汤给汉元帝的上书,是表明击退北匈奴郅支单于的功绩 。陈汤少年时喜欢读书,作文思路开阔,但因家庭贫困,有时靠乞讨度日,所以陈汤不为乡里看重。西汉元帝时,他任西域副校尉,曾和西域都护甘延寿一起出奇兵攻杀与西汉王朝对抗的匈奴郅支单于,为安定边疆做出了巨大贡献。


【六】


  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

——曹操


  曹操在煮酒论英雄时对刘备说的话。就是说,在曹操的眼里,当时能够成为天下英雄的人物里,只有曹操自己和刘备而已,其他的人能力都不及。曹操的这番话充分体现了一个政治家的高瞻远瞩。




【七】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李白


  这两句诗,是李白出之于对权贵的抗争,它唱出封建社会中多少怀才不遇的人的心声。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中,多少人屈身权贵,多少人埋没无闻!李白在这里所表示的决绝态度,是向封建统治者所投过去的一瞥蔑视。在封建社会,敢于这样想、敢于这样说的人并不多。李白说了,也做了,这是他异乎常人的伟大之处。


【八】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谭嗣同


  1898年9月21日,慈禧太后就发动政变,囚禁光绪皇帝并开始大肆搜捕和屠杀维新派人物。谭嗣同当时拒绝了别人请他逃走的劝告,愿以身殉法来唤醒和警策国人。他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试想想,“我自横刀,肝胆昆仑”,这所表达的是何等的慷慨和悲壮!而这,不恰是诗人那时的真实心理写照吗?




【九】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毛泽东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出自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这首词写于1936年2月。透过这首词,人们不难发现,那字里行间所透露出来的是扭转乾坤的气魄和洞悉时空的慧眼:中国革命注定是一场极其艰难曲折、惊心动魄的斗争,但人民一定会胜利,革命一定会成功。 这里,透出了诗人的强烈自信。


【十】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鲁迅

  这段文字出自鲁迅的杂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作于九一八事变三周年之际,反驳了当时社会对抗日前途的悲观论调以及指责中国人失掉了自信力的言论,鼓舞了民族自信心。在困难当头的情况下,强调民族自信力,唤起民族自豪感,就成了思想战线上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而《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就是鲁迅实践这一任务的光辉篇章。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