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历史文化 >> 诗词歌赋 >> 素材正文

寥寥数语,描绘出一幅风雅图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8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这些古文寥寥数语,描绘出一个绝美意境~


《记承天寺夜游》


宋代·苏轼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xìng)交横(héng),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


唐代·李白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古人秉 烛夜游,良有以也。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会桃李之芳园,序天伦之 乐事。群季俊秀,皆为惠连;吾人咏歌,独惭康乐。幽赏未已,高谈转清。开琼筵以 坐花,飞羽觞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怀?如诗不成,罚依金谷酒数。



《陋室铭》


唐代·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湖心亭看雪》


明代·张岱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挐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余挐 一作:余拏)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