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历史文化 >> 古文国学 >> 素材正文

古代十大经典誓言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9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古代的爱情也好,友情也罢,也都有惊天动地的誓言的,我们就来看看那些古代的誓言,都是怎么写的。


一、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汉诗《结发为夫妻》


  妻子要丈夫在行役中爱惜自己的青春年华,注意保重身体,同时牢记夫妻间的恩爱与欢乐。丈夫发誓:若能生还,一定与你白头偕老,若死在战场,也将一直把你怀念。”表现了丈夫对爱情的忠贞不渝。




二、人事多错迕,与君永相望。

  ——杜甫《新婚别》


  可人世间不如意的事儿本来就多啊,但愿你和我两地同心,永不相忘!




三、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鹊桥仙》


  共诉相思,柔情似水,短暂的相会如梦如幻,分别之时不忍去看那鹊桥路。只要两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贪求卿卿我我的朝欢暮乐呢。




四、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长恨歌》


  在天愿为比翼双飞鸟,在地愿为并生连理枝。即使是天长地久,也总会有尽头,但这生死遗恨,却永远没有尽期。




五、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

  ——《孔雀东南飞》


  ​你就像磐石,我就像蒲苇,蒲苇坚韧如丝不可断,磐石坚定不会改变。



六、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李之仪《卜算子》


  只愿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会辜负了我一番痴恋情意。




七、谷则异室,死则同穴。 谓予不信,有如皦日。

  ——《诗经·王风·大车》


  (我对天发誓誓)今生活着的时候,如果不能结为夫妻同居一室,那么死后我也希望和你合葬在一个墓穴中,日后,当你对我的话有怀疑时,请抬头看看天上永不消逝的太阳。




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诗经·邶风·击鼓》


  这个大家都懂得。




九、曾经沧海难为水,除缺巫山不是云。

  ——元槇《离思》


  经历过无比深广的沧海的人,别处的水再难以吸引他;除了云蒸霞蔚的巫山之云,别处的云都黯然失色。




十、枕前发尽千般愿,要休且待青山烂。水面上秤砣浮,直待黄河彻底枯。休即未能休,且待三更见日头。

  ——《菩萨蛮·枕前发尽千般愿》


  青山不会烂,水面浮不起秤锤,黄河不会枯竭,参星和辰星不会在白天出现,北斗不会回到南天,半夜不会升起太阳,爱情不会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