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历史文化 >> 读书心得 >> 素材正文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3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我家附近新开了一个咖啡书店,这成了我假期消磨时间的一个好去处。书店开在人来人往的大商场里,在这个以不断消费来寻找快感、释放压力的地方能容下一个书店,还真颇有些“大隐隐于市”的意味。走进书店,无论多么眉飞色舞,聒噪喧哗的人,脚步都不由得慢了,音量都不由得低了,神情不由得平和了。

  很喜欢在阳光灿烂的午后,挑一本好书,点一杯清茶,寻一个靠窗的位子,静静品读书中的人生百态。《追风筝的人》这本书正是在这样的情境下读完的。


  这本书的故事情节不算复杂,却偏偏掺杂了太多的情感,朋友之情,兄弟之情,父子之情,纷纷交杂纠缠在一起,在那兵荒马乱的社会中,抽丝拨茧般地将人性一层层剥开展现在读者的面前,纵使血肉模糊,只为告诉你:救赎并不等于幸福。

  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的一件悲惨不堪的事令阿米尔感到深深的自责和痛苦,他逼走了哈桑。不久,战争爆发,阿米尔跟随父亲逃往美国。美国这个自由的国度并没能帮助他卸下背负着的道德十字架,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对哈桑的背叛,他再次踏上阿富汗这片饱含血泪、满目疮痍的土地,开始自己艰难的自我救赎之路。

  在这本书中,作者用细腻平淡的笔触,娓娓道来一段人性的救赎。语言平实而力透纸背,感强烈真挚而不造作,仿佛一位老朋友向你诉说他曾经的故事。“为你,千千万万遍!”铭刻在心底的声音是永恒的忠诚誓言,哈桑坚定澄澈洞察一切的眼神从一个少年的眼中直达另一个少年的心扉,二十多年来不停歇地煎熬拷问着懦弱的灵魂。亲情、友情,欢笑、背叛,汗水、血水,树荫倾泻的阳光,顺窗而下的雨水,最珍贵的感情,最鄙夷的沉默,独自咽下的泪水,难以置信的身世,执着奉献的生命,连同风筝和那张带着兔唇的圆脸在阿富汗这片被宗教信仰与真诚热情缠绕,被战火摧残的土地上交织成震撼人心又回味悠长的交响曲:“为你,千千万万遍”……


  书中的情感不仅仅是亲情,不仅仅是友情,只要是能够沉下心来阅读的人,都会被其中直指人心的情感打动,也会从中折射出自己曾经有过的心绪,比如伤害别人时的快意和犹疑;危机关头的懦弱无助;应该担当责任时的自私推诿,以及时常涌上心头的自责、自卑和赎罪的冲动……胡赛尼的笔犹如一把尖利的刻刀,将人性的真实刻画得近乎残酷,却又毫不哗众取宠。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那个追风筝的人,我们在岁月更迭中追逐梦想、亲情、友谊、良善,虽然偶尔会不可避免地犯错,唯有不忘初心才能自我救赎。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