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历史文化 >> 读书心得 >> 素材正文

买一个名牌包对女人意味着什么?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2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人,才是最具升值空间的奢侈品。






为什么买名牌包?


要回答这个问题,容许女人反问一句:需要理由吗?


就如同我们喜欢一个人,男孩喜欢一种车,需要理由吗?


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


喜欢就是万能的理由,如同几何学中的端点,从这点出发,无数射线般的说法瞬间生出。


我们可以大谈商品的品牌文化、情感属性、身份价值、象征意义......


也可以耍无赖说,因为世界和平,所以我要拿下那个包包;因为前任结婚了,所以入手个包包压压惊;因为最近股市不太好,我要整个包包冲冲喜……你能奈之何?!




在机场候机时,于休息室遇见anny,典型的美少妇,气质卓尔,浑身名牌。聊起来,才知也是文艺圈中人,更生了亲切。


我指了指她的Hermes和Chanel,问了一个如标题一样的问题:买一个名牌包包,对女人意味着什么?


她想了想,说:“我觉得呢,就像手机网络一样,如果说品质生活是一个WIFI覆盖区,那么,奢侈品就是默认的连接密码。”


我相信许多人听到此话,会觉得矫情或做作,但扪心自问,也没有夸张之处。


每一个群体都有独属的符号,这种符号在圈外人看来,荒唐有余,地气不足,但对于局中人,这是不容置疑的存在。比如基督徒的标志物十字架,文艺青年的接头暗号王小波。


在女人的世界里,包包也是一个过滤异己、甄选同类的密码。一眼望过去,你拎着我喜欢的LV,我背着你情有独钟的GUCCI,一下子,两个人就有了秘而不宣的灵犀:皆我族类,可交!



Anny还说,每个爱包包的女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理由。比如以下:


一个女明星买名牌包,是因为这是身份的证明;


普通白领的理由是:奢侈品有升值空间;


一个科技公司的高管,之所以花几万块买包包,是因为它上面附着匠人式的极致和真诚;


文艺女青年认为它们经典又时尚;

时尚杂志女主编需要自信、美丽、高端的外在形象,奢侈品可用于提升自己;


自卑者缺乏安全感,又渴望社会认同,认为它能为她们带来关注、尊重和爱;


新时代的个性女强人之所以只买名牌包,是因为它有态度,不流俗,最高级,随便一个都有尊荣的气质和来历,不像地摊货,永远在抄袭,永远最LOW逼。


还有人呢,因为生活危机重重,苦难来势汹汹,生无可依,转而恋物,而包包,又是最亲切、高贵又忠诚的贴身物,不离弃,有温情,常相伴,当然难以释手。



如本文开头所说,买包包的理由千万种,但抽丝剥茧,溯本求源,于那姹紫嫣红的语言中,最终还是只看见一种东西:即,万众一心的喜欢。


喜欢,又有与之相匹配的经济实力,不买干嘛呢?


《死亡诗社》里,约翰·基汀带学生们去看老照片,然后,在那一面凝固了时间的墙前,他对他们说:“这个房间里的每个人,总有一天都要停止呼吸,僵冷,死亡……这些男孩现在都已化为尘土了,如果你们仔细倾听,便能听见他们在低声耳语,附耳过去,仔细听,听见了?听见了吗?及时行乐,孩子们,让你的生命超越凡俗。”


及时行乐不是透支自己,也并非跨越界限,去消费他人或资源,而是在自己的疆域中,以自己的能力和金钱,来让生命更有光芒,更有趣味。


别人骂虚荣与炫富,真的重要吗?所有草木皆兵的非议,究其根本,不过是酸葡萄语调,又何必把自己拉到与卑微者同一等级,与之纠缠不休。实在气不过,坐下来好好给他两刀不是挺好的吗?



不过,话说回来,奢侈品固然可爱可喜,在社交场合,也有一定的聚光灯效应,但也不要妖魔化它的功能。


女人固然个个是包奴,禀持“包治百病”横行于世,深究起来,还是戏剧性情绪的成分居多。


比如Anny,她说,她确实会因买了一个心仪已久的包而开心,精气神变得明亮,自我评价提高。但绝不会因此摇身一变,自带光环,万众瞩目,刷新身份,成为新的人。又不是水晶鞋,我们也非灰姑娘,魔法式的际遇在现实世界中,就是一个幼稚的笑话。


特别是年轻女生,没有足够的金钱储备,大可悠着点。因为,真正使我们变得昂贵的,从来不是附属物,而是自己的修行。


假若你人是委顿的,身材是痴肥的,脸庞是无光的,名牌再多,也是明珠暗投,价值大打折扣。


反之,一个女生若有挺拔的身材,健康的肤色,丰富的阅历与独到的见识,同时能力卓越,性格温婉,那么,无须任何包包,她就是人群中最具极致的那一个。


只有人,才是最具升值空间的奢侈品。哪怕你一穷二白,只要以梦想为铣刀,以自律为工件,在时光的铣床上,将自己慢慢打磨,终有一天,你会成为人才市场上,被开出专柜来陈列的明星。


“你知道吗?直到我存款过了七位数,我才买了第一个包,因为我不想气喘吁吁地去配它,而是让它来配我。”Anny说。


“是啊,说到底,奢侈品只会锦上添花,无法点石成金。”我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