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情感驿站 >> 哲理故事 >> 素材正文

爱上自己的不完美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6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安妮曾经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想要修正自己身上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处。虽然她装作并非如此,她所有的奋斗目标、欲望和动机都源自内心深处的不安,觉得只要自己悄悄改正了身上的缺点,一切就都会好起来。

  不久之前,安妮似乎突然明白了一点,也许她应该做的并不是盯着自己的缺点看,学着接纳它们似乎更重要。

  在她过去的人生中,似乎一直都在和这个念头做斗争,因为她非常担心,如果接受了自己全部的缺点,会不会这辈子都无法摆脱它们?她是不是就得一直带着这些让人讨厌的缺点,丝毫没有改变的动力,根本懒得去完善自我呢?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只有真正的接纳才最终将她引领上了治愈与修正之路,这听上去也许有点哲学的意味。但不管怎样,绝大多数人都会在生活的某些方面,或者人生的某些时刻体会到自身的缺陷。这种感觉没什么错,虽然在这样的体验中,你会觉得自己的活力、热情、快乐、信心,甚至自己的人生似乎都被剥夺不见了。如果你对这一切置之不理或者毫无知觉,那么就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承认真实的自己

  对于所有人的成长和转变过程来说,第一步几乎都是相同的。虽然你总是想避免,想要假装自己的缺点已经改掉了,但是,如果你认为自己的身体、性格、感情、事业或是生活中的某个方面有缺点,并打算做出改变的话,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承认这一点。

  原谅自己

  自我原谅,恐怕是很多人——包括珍妮弗在内都很少会做的事情。我们大部分人从小接受的教育是要对自己严苛,原谅大概只能用在别人身上。但是,只有对自己真正的宽恕,才能最终让你重获自由。

    当你觉得生活中的某个方面有缺陷了,通常你会产生诸多的责备与批评,其中一些会指向别的人或事,但更多的往往是针对自己。当你能够真正的原谅自己,你就能在心里留出一块空间,为最终的改变做准备。


  学着欣赏

    “欣赏”并不意味着“喜欢”“赞同”或是“享受”。欣赏的意思是承认某个事物的价值。在带着这些缺点生活的过程中,你学习到了什么?并不是只有痛苦、争端和挑战才能让你成长,正确认知自己的缺点也可以。当你能开始真正地怀着欣赏与感激的心态来面对自己的不足,以及它们给你带来的各种坎坷,你就能脱离之前的自怨自艾的状态了。

  去爱

  爱是所有痛苦的终结者。去爱你的不足之处,用你的善良和怜悯之心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它们,这样的能力会促使长久以来你一直在寻找的真正的转变发生。爱是宇宙间最有力量的东西。当你开始去爱自己的不足,你会在不知不觉中慢慢朝着自己期望的方向改变,或者即使没有完全改变,也能学会去爱自己、接纳自己。对你来说,生命中的每次争端,生活里的每个小毛病、小麻烦都是一次机遇,好让你加深自己的能力,去爱、付出爱、收获爱,并接纳爱。


  所有的这些,做一定比说起来难。但是一旦你能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体验,原谅自己,欣赏自身的缺点,去爱自己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无论好坏),你就是在给自己一个真正的机会改变自身的缺点。

  要做到这些,需要很多毅力、支持、关心和耐心。没错,吃几片药、用别的什么事使自己忙碌起来,或是靠着酒精、抱怨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这些做起来要简单得多,但最终的结果往往只是让你陷入无止境的恶性循环。只有,接纳自己的不足,真正去爱那个不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