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情感驿站 >> 情感哲理 >> 素材正文

二十出头的年纪,最重要的不是脱单,而是脱贫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6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小Q是我一个远方表舅家的孩子,今年刚刚20出头,小的时候甚是调皮捣蛋,好不容易混到大专毕业,目前在魔都一家房地产公司做销售。

  我发现他晚上很能熬夜,比我一个互联网营销狗睡得都晚,QQ上闪烁着他流光溢彩的会员头像,一跳一跳的,像是漆黑夜空中的烟火。

  有天我实在忍不住,问,你小子大晚上不睡觉,在忙什么呢?

  小Q说,能忙啥,空虚寂寞冷呗,在勾搭妹子呢。

我点进去看了一下他空间,各种忧伤的心情,一个典型的非主流诗人。

  我说,你年纪不大,情话不少呢。

  小Q调皮的回复,年轻嘛,正是谈情说爱的好时候。

  你这么想找对象,干嘛不回家啊,让你爸妈给你找个对象结婚呗?

  小Q急了,不,回什么家啊,我喜欢上海,以后要在上海发展呢,等日后稳定了,把爸妈接过来住。

  既然你这么有理想抱负,为什么不多想想工作。你工作咋样,听你妈说,好像工作不顺心,最近还向家里要钱呢?

  小Q沉默了一会,回我说,不是刚毕业嘛,事业才刚刚起步,不急,找对象比较重要。和我这么大的同学好多都结婚了,我还单身呢。给家里要钱是因为最近追得姑娘要过生日了,她最爱美了,我要送她个施华洛世奇的项链。

  我回了他一段省略号。你怎么不先把工作稳定了再说,用自己挣得钱买?

  小Q没有再理我,一会头像变成了黑白色。

  我又看了一眼他的空间,最新的状态是,你看云时很近,看我时很远,然后@了一个女孩。

真想回他一下,“云”前面差个字,“马”。


  我不止一次在文章里面阐述一个观点,世界是不公平的,这是一个铁一样金科玉律的事实,你得认。

  所以,二十出头的年纪,如果你是一个富家子弟,还在一心一意泡姑娘,旁人顶多调侃又羡慕地说一句,真是一个花花公子。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普通甚至贫穷的家庭,在二十出头的年纪,还在一心一意泡姑娘,那么别人会轻蔑地淬你一句,败家玩意。

可惜,小Q是后者。

  人生最有价值的年纪,恐怕就是20出头这一段黄金时段。

  中学的时候,你穷,你可以扬起胸脯,对嘲笑你的人说,莫欺少年穷;

  大学的时候,你穷,你可以一笑而过,然后用行动告诉他们,人穷志不短,来日方长。

刚毕业的时候,你穷,你仍然可以原谅自己,毕竟刚出象牙塔。

  但是如果奔三,甚至到三十而立的时候,如果你仍然一贫如洗,那么恐怕所有的人都会认为,这个人多半是废了。

  那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呢?要知道,大学刚毕业,同学之间的差距都不大,但是毕业三年之后,差距逐步拉开,毕业五到十年,那差距可就是天壤之别了。

  我并不是说,在20出头的年纪,注定得单身。

  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现在谈恋爱的成本越来越高。看电影得花钱,吃饭得花钱,买礼物得花钱,开房得花钱,开房不注意保护措施,那更得花钱,还是伤人伤己的大钱。

  所以,在马斯洛最基本的生存需求还没满足的时候,你拿什么谈恋爱呢?

  仓廪实而知礼节,饱暖思淫欲,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些中学生都知道的道理,你一个大学毕业的都忘了?

  如果你碰到一个不爱慕虚荣不攀比的好女孩,那么算是幸运,你可以和她一起努力,相互扶持,让爱情成为你奋斗的动力。

  但是如果你遇到一个追求鲜衣怒马、锦衣玉食的女孩子,你又靠什么资本来维系你唯美的爱情故事呢?

  在这个阶段,无论如何,爱情也不应该也不能够成为你生活的全部。原因很简单,因为你在透支明天的幸福。就像你是贷款买了爱情这个房子,你不能住进去就高枕无忧了,还要仔细考量自己现在是否有贷款的资质和还贷的能力。

二十出头的年纪,最重要的真的不是脱单,而是脱贫。

  二十出头没有对象,可以奋斗四五年,在30而立之前找到真爱,都不算晚。

  但是如果你把全部精力放在找对象上面,即使现在找到了对象,又如何?她能陪你走下去,走过这段窘迫寒酸的时光么?这个年纪,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是最具激情和动力的时刻。

  你一无所有,所以无所畏惧。应该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和十二分的努力,在这个诺大的城市站住脚跟。如果在30岁之前还没有做到“立”,那么你又怎么对得起身边的姑娘呢?

  就像摇铃铛写得《爱情可以没钱,但结婚不行》,以后你要养家,你要糊口,你要买房子,你要买车子,你养孩子,以后还要赡养双方父母。要知道,这个社会是如此的现实,没有钱,寸步难行。不上进,就注定过下流生活。你甘心么?

男孩子是这样,其实女生也同理。

  我坚持认为,一个真正有聪明的女孩子,不应该追求做一个全职太太,更不应该一心期望嫁入豪门当花瓶。因为那样,你的圈子会越来越闭塞,你的接触面会越来越狭窄,你和老公的信息会越来越不对等,这样更容易爆发情感危机。

如果做最坏的打算,那个时候你老公不要你了,一个长期宅在家里的全职黄脸小太太,又有多少魅力值去寻找下一个幸福?

  所以,二十出头的女生,也不应该把爱情作为最重要的追求,而是尽力到职场去充电,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独立和自信。尤其重要的是,要有能力养活自己,花自己的钱,这样在爱情中才不会被动和依赖。

  如果你也二十出头,如果你也孑然一身,不必过度焦躁。就像那句被煮烂的鸡汤一样,与其去追求野马,不如用这个世界去种草。要知道,你若盛开,蝴蝶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