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情感驿站 >> 男性课堂 >> 素材正文

男人最短的情话是什么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9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去年夏天搬家的时候我提出要换一个大点的衣橱,理由是天热了很多被子被单需要收纳。胖虎没有反对,陪着我去宜家选了一套原木色的四门衣橱。


这天我正在收拾的时候胖虎路过,看到我把密封好的被子放进床底下,他纳闷的问,“不是有衣橱么?”我淡淡的回答,“衣橱当然是用来装衣服的。”“那也剩很大地方,放在床下多不方便,我帮……”说着胖虎拉开橱门,我没来得及拦住他,只见他站在衣橱前上上下下扫视着,咽下了后面半句话。他看见的是我装了整整八个大纸箱搬过来的,挂着的,摞着的挤挤挨挨,欢聚一堂的衣服。想来这是婚后第一次他对我衣服的数量有了感性的认识。


我的大脑飞速运转,赶在他开口前利用他知识的盲点辩解道,“我家不像你们那.一年到头一身夏装就够了,我们是四季分明的,所以要准备春夏秋冬四季衣服。这些好多是从家里带来的,这件还是高中的时候穿的。”


胖虎翻了翻,“怎么还带着吊牌?”


我恍然大悟,“是哦,穿了这么久居然没有发现吊牌。”


我当然理解胖虎的困惑和震惊,他对衣服功能的认知还停留在遮羞和御寒的原始阶段,怎么可能懂得它们被我用来满足虚荣心,猎奇心,攀比心,公主心,以及填补空虚,排遣忧伤,表达喜悦的复杂的高等情感?


理直气壮的把胖虎应付过去之后,过了几天碰巧读到一篇关于婚姻的文章,大意是说夫妻之间产生裂痕的根源是因为各种差距导致的心理不平衡,比如身份地位,收入,学历的悬殊等等。当天晚上胖虎洗完澡问我他的内衣在哪里,我说在衣橱第一个抽屉,他又问T恤和裤子在哪里,我说也在那个抽屉,然后我就开始琢磨,当胖虎每天在衣服森林中打开那个唯一属于他的装着数的过来的几件衣服的抽屉时,会是什么样的心情,我猜难免会忿忿吧。


他也许会用别的方式填补沟壑,比如当他想买游戏装备或者想换高性能电脑时就有了充足的理由。再者,如果这件事被胖虎透露给了婆婆,我的持家和理财能力难免会遭到质疑。这么想着,心里越发惴惴起来。经营两个人的关系最好防患于未然,等破裂再来修补不但费劲且难以圆满如初。


我得做点什么,最简单的先从减少数量上的差距开始。我把不喜欢的,过时的,不合身的衣服挑拣出来。胖虎回来看见沙发上的三摞衣服问,“这是什么?”


“不会再穿的衣服,一摞扔了,一摞捐了,一摞在网上卖掉。”


“哦。”那天晚上胖虎一直有点坐立不安,临睡了终于忍不住问我,“你就这么对待穿过的衣服?”


“对啊,有什么不可以?”


“你就这么喜新厌旧?”


“衣服当然是新的漂亮啊。”


“有一天你会不会把我也像旧衣服一样扔掉?”


我在黑暗中鄙夷的看了胖虎一眼,“只听过女人如衣服的,你怎么跟个怨妇似的?”这时我想起胖虎似乎一直接受着念旧的家庭教育,从他老家堆满旧物的房间就能看出,他出生时的摇篮还在墙角放着。物质观念寡淡的胖虎一直拥有的东西有限,也许正因为如此他对用过的物件充满感情。我不想大半夜去挑战他的价值观,便缓和了语气哄他,“好好,留一件作纪念好不好,就留那条印满樱桃的裙子吧?”


减少我的衣服的同时按理说还得增加胖虎的,可是这个做法早早就被证明是徒劳的。以前我也很爱给他买衣服,可是无论买多少他只盯着两件穿,没得换时还会催着我赶紧洗,以保证他两天一换的频率。以至于我只好买上好几件一模一样的,让他傻傻分不清楚。


此种情形下追求数量上的接近实在委屈自己,让胖虎接受女人应该拥有很多衣服的观念才是上策。于是我拉着他逛商场,给他解释为什么一二三层都是女人的化妆品首饰鞋子衣服,而男人的所有东西只占了四楼一层。逛完便问他的感想。给他看杂志上名模的衣帽间照片,告诉他某某明星给爱妻购置豪宅的新闻。有天胖虎求饶说实在逛不动了,我问他那你悟出了什么?胖虎说,“我懂了,我真的懂了,女人是男人最大的奢侈品。一个男人成不成功就看他花多少钱打扮老婆。”于是大功告成。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在穿衣这件事上维持着美妙的平衡,两人达成共识我要华美动人,而他朴素勤俭。不过经过长期的耳濡目染,胖虎关于穿着的意识竟也慢慢开启了。


有天胖虎回来后闷闷不乐,一再追问后他委屈的说,“你能别再给我买一模一样的衣服吗?我同事今天问我是不是从来不换衣服,还过来闻了闻。”我做了个深呼吸,说,“来,胖虎,我给你讲一个乔布斯的故事。你发现没有乔布斯在苹果所有新产品发布会上都穿着相同的黑色高领衫?因为他每年去伯恩哈德的公司买两打一模一样的高领衫然后每天都穿这个,这就是一个领袖坚持自我风格的做法。你知道我简单的举动里包含了对你多么高的期望吗?”


胖虎频频点头,“妞你别气了,我懂了。”


又一天胖虎颠颠的跑回来在自己的抽屉翻找了一阵然后问,“能给我找一身体面的衣服吗?明天我要见投资人。”我走过去在他的抽屉里又翻了一会说,“胖虎,你就穿平常的衣服去,别人会认为你是一个心无旁骛专心搞算法的员工,朴素的衣着恰好能反衬出你的才华。”


“是吗?”胖虎将信将疑。


“是的。”我笃定的点点头。


第二天我急忙去给有所觉醒的胖虎采购了几件像模像样的衣服,高悬在衣橱内。几天后发现胖虎把它们叠一叠都放进了自己的抽屉。我问他为什么放进抽屉,他问为什么不能放呢?待我无言以对几秒种后胖虎幽幽的说,“是不是为了看起来我衣服多一点,肥妞你就别自欺欺人了。”


经过长久的磨合我俩又一次形成默契。每当胖虎公司有活动或者陪我出去便会穿上他最好的衣服撑一撑场面,而当我们回婆婆家,我就换上最旧的衣服以巩固我在婆家的名声。


又到了换季的时候,家里铺天盖地堆满衣服,胖虎懒洋洋的躺在铺满花裙子的床上,我一边收拾一边问他,“你知道男人最短的情话是什么吗?”


“是什么?”


“一个字,买。所以你爱我应该怎么样?”


胖虎晃晃大脑袋说,“爱你就给你买很多衣服。”


我满意的点点头,这时只见胖虎的小眼睛里突然闪着狡黠的光,他越过半米高的衣服堆盯着我反问,“那你知道爱我应该怎么样吗?”


我困惑的看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