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情感驿站 >> 婚姻家庭 >> 素材正文

什么样的爱情可以走向婚姻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在爱情里有这样一句话,两个人因为不了解而相爱,又因为了解而分离。

如果把爱情形象的比喻成一道菜,那么世界上能够幸运走向婚姻的爱情绝对是七分熟的牛排,彼此七分的熟稔,剩下的三分就成了生活的调剂。

如果具体的将之量化,那么,需要彼此熟悉并且尽量求同的七分有哪些?


1、三观

  三观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简单通俗点讲就是兴趣爱好,对人生对生活的理解,对价值的取向与追求。

  熟悉彼此的三观是一段感情能否善终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能够比肩同望自然是最好,可也不一定要求完全一致,但是至少不能大相迥异,甚至背道而驰。而且只有在相互熟悉的基础上,才能在内心衡量,是否能够为了对方,在不违背自己原则的情况下,稍微做一些妥协与让步。

当然,也不要因为一时的头脑发热而将自己陷于盲目,从而过份的拔高了自身的原则与底线。这样就是迷失了自己的三观,比不熟悉对方更危险。

2、背景

  能够门当户对最好,但如果硬是要来一段王子与灰姑娘的童话,或者穷小子与富家千金的韩剧,那熟悉彼此的家庭背景就显得尤为关键。

  除非从一开始就带有目的性和欺骗性,不然两个人在交往过程中绝对对彼此的家庭结构,性别比例,甚至成员能力都有较详细的了解。所以,这里的家庭背景,更趋向于对对方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性,价值取向有系统性的熟悉与认知。

  王子与公主的童话人人向往,可他们的结局也仅仅是定格在他们相拥相爱。谁也不知道公主跟着王子回去以后,等待她的皇后会是令妃娘娘还是容嬷嬷。

所以,预先熟知就变得至关重要,可以决定继续还是撤退,至少有时间思考应对之策。

3、性趣

  老祖宗说,食色,性也。

  熟知彼此的性趣是和谐生活的重要前提。对男人来说,没有谁会去稀罕一个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女神;而对于女性而言,长度不够我忍了,可如果连粗细也不达标,那对不起,你套上扳指也得给老娘上。

性冷淡与性亢奋演绎的绝对只能是悲剧,把它们套用在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朱丽叶身上也同样如此。只有欲没有情和只有情没有欲的爱情同等残忍,都是违背自然原始的反人类行为。

如果要拍摄世界上最悲惨的爱情故事,我觉得主角可以是白班医生与夜班护士。柏拉图式的爱恋不是没有,但我认为与之对应的对象应该是石女与公公。

总之一句话,性福不一定幸福,但是不性福绝对不幸福。

4、性格

  如果说,最好的爱情是两个人兴趣爱好恰好一致。那么,最舒服的相处绝对是两个人性格刚好互补。

  两个过于温吞的人在一起过日子,绝对永无风雨,相安无事,可正因为如此,却也少了一份期待与激情。而两个同样急躁火爆的人相处,那家庭就成了两人战斗的角斗场,最后终有一天互相不堪忍受,精疲力竭而分离。

所以,熟悉彼此的性格,这样才有可能寻找到适合双方的黄金平衡点。同样,如果发现始终无法调和,那也可以将一段注定不幸的情感提前扼杀。

5、身体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可是接触最多的却是自己的另一半。

相爱甚至准备相结合的两个人,彼此熟悉对方的身体状况是很有必要的的。

古代烈女的贞洁牌坊固然让人肃然起敬,可谁又看得见烈女在漫漫长夜里孤独垂泪直至天明,牌坊立得再鲜艳靓丽,也掩盖不了当事人沦为寡妇的事实。同样,鳏夫的故事也只是生活的悲剧,不过相比寡妇,鳏夫要少得多,那个写着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苏轼,也没有鳏居一辈子,而是在王弗死后便将妻子的表妹弄上了手。

  爱一个人就是要比对方死得晚,这句话从一对历经人生沧桑的老年夫妻嘴里说出来当然感人,可是年纪轻轻却需要有这顾虑,那在旁人眼里,更多的是辛酸与悲凉。

  所以,于我们而言,相爱就是要让彼此活得更长久。

  爱情既要求同,那自然也得存异,两个人在互相熟悉的同时,也要学会如何以适当陌生的方式对待彼此。保持距离与生疏又具体可以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对称

  爱情世界里的对称,并不是单指物质上的付出与回报,而主要是指情感讯息的收发对称。

  两个人相处越久,彼此之间对于对方的情感诉求和讯息的处理就会变得愈加麻木与迟钝。这不仅仅是由于我们无心的忽略,还有更大的原因便是我们已经懒于去感知,甚至即便感知到了,我们也只是将之当成一种习惯上的理所当然。这样,不断付出或者释放讯息的一方会变得失落,焦躁,甚至抓狂。

  人生道路上,能够在你一次次板着脸接受馈赠后,还能无视你这种冷淡而继续不计回报付出的人,只有你的父母。而情侣之间,绝对不愿意看到自己的付出没有丝毫回报,予以对方的诉求得不到任何回应。

  如果将我们的爱情比喻成人生中的一场戏,那么又有谁愿意去独自演绎一场悲凉的独角戏,这样的爱情也最终会因为一个人的无趣而早早落幕。

一个人的付出,不一定要求对方予以同样多的回报,但是至少应该给予对方一丝回应,让对方能够有理由将自己的付出转化成一种快乐。

2、神秘

  人类拥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原始特质,对于完全陌生的东西,我们会产生好奇,但也仅仅局限于好奇,或者还参杂着警惕与敬畏。而对于完全熟悉的东西,我们通常又会觉得索然无味。

  所以,对于我们最具诱惑与吸引的,往往是在熟悉的基础上又有未知可以不断挖掘的事物。因为熟悉,所以没有警惕与不适,又因为陌生,所以又能够激发我们无穷的探索欲望。

  我无法确定在漫长的人类进化史上,到底是因为直立行走让我们偶遇爱情,还是爱情让我们学会直立行走。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原始特质被我们完整的保存了下来,并在爱情里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所以,学会互相留白是爱情保鲜的重要手段,适当的神秘感或者相对独立的人格,不会让两人因此而生疏,反而会因此而变得互相吸引,更加靠近。

3、尊重

  古人形容幸福恩爱的夫妻,绝对会讲到两个成语,相敬如宾,举案齐眉。现代人看来也许会觉得有些过和做作,其实这主要是因为现代社会的环境影响,从而造成了我们的过分解读。

  在我们的爱情里,我们常常会因为时间的推移,对彼此地熟悉,从而变得愈加随意,丢失了那种对待别人才会有的尊重。但是随意绝不代表我们可以不尊重对方。

  其实,在亲情、友情、爱情中,亲情的稳固源于基因与血脉的牵系,友情的维系基于彼此的付出与尊重,而最为脆弱也最需要呵护的便是爱情,因为我们总是习惯于用对待亲情的方式对待爱情。在亲情里,我们可以无理取闹,肆意妄为,这丝毫不会影响到彼此的情感,而当我们用这种方式对待爱情时,很容易就出现了无法弥补的伤痕。

  所以,对待爱情,我们可以用对待亲情的方式对待彼此,但是也应该保留友情的那份客气与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