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情感驿站 >> 婚姻家庭 >> 素材正文

"情感控制"婚姻中最可怕的束缚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6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人人都希望别人同意自己的观点,掌控一切;人人都可能不由自主地对别人指手画脚、随意评价。


  推己及人,适度控制的人可以进退自如,让自己轻松,也不给别人带来心理负担。有的人却不明白这种行为给别人带来的痛苦,结果换来失败的婚姻、紧张的人际关系和苦闷的内心。


  “你爱我难道不知道我在想什么吗?”“我为你付出那么多,你怎么能这么对我?”“我当年比你惨一万倍,你这算什么!”……


  这些对话是不是很熟悉?电视剧里、生活中,总是不断地上演,这些看似平常的场景背后,却是隐匿在爱与关怀背后的“情感操控”,以感情为武器操控别人的行为,慢慢地把婚姻扼杀于无形之中。


  跳出情感操控的怪圈,让婚姻重上健康轨道,用爱的初衷和沟通的技巧彼此拥抱。


  控制欲是人类原始的本能之一,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想要控制住一些事物或其他人。一般来说追求完美、内心有较强不安全感的人控制欲望也强烈一些。


  在婚姻中控制欲强的人对自己的婚姻基础不信任,害怕失去对方,所以经常会提醒对方意识到自己是对方最重要的人,结果往往适得其反。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自己或配偶在婚姻中出现的控制欲望呢?


于控制者



  作为极力想控制他人的人心里要明白,你的目的是什么?目前所采取的行为是否能达到你的目的?你的目的对方清楚吗?你的行为能让对方认可并使自己达到目的吗?那么怎么样来满足自己的控制欲并将其限制在适度的范围内呢?


  1.放风筝:心理学指出放风筝是一种能有效满足人控制欲的活动。控制他人是想借以发泄内心的焦虑,而放风筝正好可以有效地缓解这种焦虑,既满足了人的控制欲望,又不会伤害别人,还可以锻炼身体,一举多得。


  2.养宠物:养宠物也是一个满足控制欲的好办法,没有可倾诉的对象就与心爱的宠物聊聊,所以一直就有动物可以帮助治疗抑郁症的说法。


  3.意识控制:当愤怒的情绪即将爆发时,要用意识控制自己,提醒自己应当保持理性,还可进行自我暗示:“别发火,发火会伤身体”,同时考虑自己的控制行为会给自己的配偶造成哪些危害。


  4.接纳自我:勇于承认自己爱发脾气,自己需要帮助,并坦然说出自己的需要以求得他人帮助。如果拥有良好的社会支持,焦虑和不安全感会减轻,控制欲也会减少。


  5.反应得体:当遇到心中不平之事时,任何正常人都会怒火中烧,情绪一时间会超过理性。但是无论遇到什么事,都应该心平气和,冷静地、不抱成见地让对方明白他的言行对于自己已经造成了伤害,而不应该迅速地做出不恰当的回击,从而剥夺对方承认错误的机会。


  6.推己及人:凡事要将心比心,就事论事。如果任何事情,你都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问题,那么,很多时候你会觉得没有理由迁怒于他人,自己的气自然也就消失了。


  7.宽容大度:对人不斤斤计较,不要打击报复,当你学会宽容时,要控制对方的毛病也就自行消失了。



于被控制者



  你首先要明白他的控制欲来自于恐惧、软弱,而非力量。内心强大的人是不需要控制别人的。如果你想阻止对方控制你,那么,你得采取行动向他们表明你比他们强大自信,不会受其控制。通过在头脑中想象一个强大自信的人,你可以容易地想出来应采取何种行动。


  下面清单罗列的事情有助于帮助你成为你希望成为的那个强大、自信的人:


  站直


  直视他人的眼睛


  言辞清晰有力


  当他人入侵你的个人空间时,不要退缩


  不要烦躁


  每一次当你想到失败的时候,也想想成功


  当你第一次改变曾经的行为方式时,控制者的第一反应通常是试图拖住你或是打压你,让你回归原来的位置。但你不能退回原处……即使你没有想象中那么自信,但他极端的反应显示出你的尝试已经引起了他的反弹,你的努力已经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当你明白这一点,明白他的确看到你的变化,你就会变得想象中那般自信。人们的行为和态度是相互影响的:当你的态度改变了,行为自然改变,反之亦然。


  通过不断的想象和尝试,你会跟想象中的人一样自信强大,从而摆脱对方的控制。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