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影视休闲 >> 最新影视 >> 素材正文

《夏洛特烦恼》,究竟想要告诉我们什么?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13

 

 提示点击上方"您的公众号名称"免费订阅本微信推广平台


 

对于这篇文章

宁可一人看千遍

也不愿千人看一遍


笑翻众人的

《夏洛特烦恼》

其实隐藏着许多现实

·生有价值的东西被撕碎

笑中带泪 痛彻心扉


这,让我想起周星驰的《喜剧之王》

因《大圣归来》产生的“自来水”现象,同样出现在《夏洛特烦恼》。细说原因,一来是电影本身的诚意度足够高;第二,是我们对内地“垃圾堆”般影视作品的不满。归根结底,电影本身是一种艺术表达,能拍人事、说人话的就是好电影。这篇文章,不是为商业片站台,而是“我爱你,与票房无关”!

 

 

过许多报道,都拿《夏洛特特烦恼》与同期电影对比,从题材、形式还是歌曲进行分析。最后的结果,被媒体通稿式的报道熏陶的我们,闭着眼睛都能想象到,比如票房飘红、逆势上涨、小片逆袭等结论。


我们也乐意看到这样的说法。逆袭!多么耀目的词语,“乱拳打死老师傅”多么有快感——因为我们只在乎结果!虽然创造“囧”奇迹的导演,也曾是逆袭代表!其实,我们感受到了更多的东西,为什么我们眼中只有票房?这一刻,我们都是经济学家附身吗?


或许,在各种报道的引导下,潜意识的,要笑!那里必须笑!互联网的迅速传播,我们准确找到笑点。或者,已经接受“麻木”现实的我们只想笑!


 

但是,你注意到了你眼角的泪了吗?你感觉到内心那种深深的不安了吗?

 

 

喜剧的另一面,其实是悲剧的表达!这篇电影用了“穿越”手法,主人公夏洛到了1997年——他的高中时代,一个让所有“八零后”人印象深刻的时代:那些有着年轻头颅和躯体年青人,像机器一样安置令人压抑的应试教育里。所有的情感、个性和尊严,都被填埋在教室和课本中。此时,轰动世界、激发民族情感的香港回归,歌曲响彻大地,这些与绝大部分的人有直接关系吗?


电影里所有的角色,除了区长儿子之外,都是寻常普通人和寻常家庭。社会的肌理,惟有从普通人身上才能看到,那些生活中的艰辛、无助和对前途的渺茫。

 

周星驰那部令人深思的《喜剧之王》,是讲尹天仇(周星驰饰)这个小角色,醉心戏剧,却想成为一名演员。平日,连正常生活都难以维持,为了一个盒饭,忍受着白眼和训斥,却始终未曾放弃自己的理想,还手捧《演员的修养》。直到他遇见了柳飘飘(张柏芝饰),这个咒骂他“死跑龙套”烟花女子,让人最动容的,是周星驰对她喊出“我养你啊”!


也许,人的命天注定!但是,无论何种身份、地位和收入,即使身处底层、即使地位卑微,也不能抹去作为人在世界上的尊严。

《夏洛特烦恼》也是如此!学校,是一个大社会的浓缩。什么样的社会现实,就有什么样的学校风气。那个年代,学校的氛围是封闭、压抑的;那个年代,学校的放弃和看不起“差弱残”的。调皮、捣蛋、身体有残障的学生,是学校眼中的“坏学生”、“眼中钉”,连同家长一起被老师辱骂、被其它同学看不起;富裕、有权、成绩才艺佳的学生,是老师眼中的“香饽饽”、“人才”,被学校重视、连同座位都一直靠前。


如果遇到你的

男神 · 

大胆向前吧


留给年轻的记忆和勇气

真的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多

 

 

电影从一开始,便以有的人缺铁,有的人却钙,而我缺面子。男主角要在他心爱的“班花”面前力挽颜面,从借来的玛莎拉蒂车上转了好几圈,才趾高气扬的出现在他同学们面前。


结果,“然并卵”:一个注定是底层悲剧角色的小人物,在撞衫司仪话筒里的嬉笑、区长儿子的讥讽作诗、曾经收贿老师的辱骂和同学们的起哄中,颜面无存;最后,在“女汉子”妻子大闹婚礼中,让一个男人的尊严彻底坍塌!


其实,男主角只不过是想挽回面子。而这个面子,高中时代开始就已毁坏。当时的嘲讽、冷落和歧视,带给他强烈的不自信、看轻自己等,一直到他中年时期都无法摆脱。这,根本就不是一些评论中所说的“中年危机”、“家庭危机”!


这不是我们的现实么?

接着,在他醉酒之中,穿越到了1977年——以成年后的经历,回到他的高中时代。此时,这个带着新思想、新才艺和新胆量的男主角,貌似要打破当时他无法突破的“黑暗”局面。


是的,他成功了!在学校,在当时连男女牵手都是大忌的时代,成功吻了她的“女神”;那个有些智障而被当做低等人,被无情嘲讽的男孩,竟然大胆地站出来反抗他的老师、甚至开始追求他心爱的女同学(女主角);他“占领”学校的广播电台,给他的“女神”唱了几十年后许巍的《曾经的你》,让一个学校倾听他自由的声音,这个场景,多么类似《肖申克的救赎》,男主角在监狱里播放《费加罗的婚礼》音乐。

 

至此,男主角成功突破他一塌糊涂成绩的障碍,凭借他的嗓音,参加各种学校比赛并获得荣誉。而且,他被那英看中,又成功登陆春晚演唱《相约九八》,成为一位红遍海峡两岸的大明星。宝马香车豪宅、美女名牌游艇……这一切,都来了!但是,这一切又都不是重点。


那么,我们看到了什么?


这部电影,最精彩、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在学校!我们看到“鄙视+歧视”他的语文老师和校长,自豪地向人们诉说他学生辉煌的成就。他的肖像被装裱起来,与世界名人一起挂在教学楼墙上,供来往的学生仰视和崇拜!爆笑之外,你是否看到那些看似纯净却偏狭的教育道德观、那些在学校阶段就已经提前被植入社会“潜规则”……这些在今天不仅没有被消弭,而且愈演愈烈。

一切故事,终究有因有果。最后,男主角因风流而感染了HIV病毒,“女神”妻子和她高中情人转身离去。他的母亲,与他龅牙同学结为连理。只有一个女人守候在他身边,就是“女汉子”的妻子,静静地为他唱着《有个爱你的人不容易》。夏洛的穿越之旅,于此结束。


很可惜的就是,如果这部电影可以再从容不迫,能在细节上再精雕细作一些。那种悲剧之美,可以透露出更多在“夹缝中生存”人们的希望。


 

电影终究是艺术

它的主角是这个世界上的人和情感

若抛开这些元素,炮制所谓的典型

刻意去美化 粉饰

即再完美无瑕 富丽堂皇

也只能说明它是一部“优秀的技术电影”

而非是一部值得珍藏的经典电影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

这方土地虽然美好但却充满了陷阱

我们更多时候,是在哭着笑

也许很多年后

能诠释这一切的是弘一法师临终遗嘱:

“ 悲 欣 交 集 ”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