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健康饮食 >> 素材正文

糖友的饮食才是适合全家的健康饮食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经常会有糖友或者糖友的亲朋好友说生了糖尿病真是可怜,这个也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然而,事实却并不是这样,糖友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合理饮食才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只要多用心,巧搭配,糖友的饮食才是适合追求健康之人的健康饮食,小编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几个饮食小窍门。

主食粗细搭配,粗粮最好早餐用。


  每天摄入粗粮一次,如麦片、荞麦、玉米、杂粮糕点等。因为这类食物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延长食物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将粗粮安排在早餐,并配上牛奶,这是控制血糖的很好的搭配。


掌握进食速度,每次用餐20分钟。

  任何食物都要细嚼慢咽,每口食物咀嚼20~30下,每餐进餐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左右,只有这样,胃的饱腹感才能有充足的时间反映到大脑皮层,大脑皮层再反馈地指挥您的“口”和“手”,告诉你“该停止了”,也正因如此,进食过快的人就容易发胖。

进餐时多吃、先吃大叶蔬菜。

  中国居民膳食宝塔指出,每天每人至少应摄入500克的瓜果蔬菜,瓜果蔬菜提供给人体的是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患者尤为重要,每餐半斤的蔬菜能协助保持酸碱平衡,促进大便通畅,减少胆固醇吸收,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蔬菜最好的吃法是:进餐时,以大叶蔬菜为首选,吃完100克的蔬菜后再吃其他食物,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膳食纤维的包裹作用,有利于降低餐后血糖。


重视鱼类蛋白质

  鱼肉蛋白质肌纤维短,容易消化吸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有利于心脑血管疾病的辅助治疗。糖尿病患者每天肉类蛋白质的摄入为3~4两,根据食物交换份瘦肉50克=鱼肉80克,所以可以吃鱼类5~7两,可谓“饱了口福,增了健康”。


把握良机两餐之间吃水果

  餐前、餐后吃水果均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因此可以把水果放在两餐之间,但要注意的是水果应在血糖控制稳定时才可吃,否则,就只能用黄瓜、西红柿等来代替水果了。


  其实糖友的饮食就是健康饮食,并没有绝对不能吃的东西,关键是要掌握吃的时机、数量和技巧,只要掌握好这些,糖友们一样可以享受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