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健康饮食 >> 素材正文

喝奶茶得肾结石!流言到底是真是假?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2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香滑浓郁的奶茶颇受人们欢迎,但最近一篇题为“请远离奶茶,珍爱你的生命”的网文却让很多人对奶茶产生了担忧。奶茶是奶精和香精勾兑的,很多人喝奶茶得了肾结石,奶茶不利于心脏健康,连装奶茶的纸杯都不安全……事实真像流言所说的这样吗?




流言1:奶茶里的奶都是奶精,奶精就是反式脂肪酸



  即使奶茶使用奶精替代牛奶来调制,也不代表吃进去的都是反式脂肪。奶精中含有氢化植物油,的确可能含有反式脂肪,但含量并不高。调查数据显示,奶茶/奶精的反式脂肪平均含量仅为0.41克/100克。

  反式脂肪酸是否会对健康产生危害,还是要看究竟吃了多少。世界卫生组织(WHO)2003年建议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应低于1%(注: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是指反式脂肪酸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摄入总能量的百分比)。

  而据统计,我国男性和女性的TFA供能比均为0.2%,2011年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的居民的TFA供能比为0.3%。也就是说,我们中的多数人反式脂肪摄入量都不会超过推荐标准,偶尔喝点奶茶也不用太担心。不过,很多奶茶饮料中的饱和脂肪和糖依然不少,还是不要喝太多。



流言2:奶茶的茶香味都是香精,香精有害健康



  一些奶茶可能会添加香精来改善口味,不过只要是我国允许使用的香精,它们的安全性都是可以放心的。

  首先,我国对香精香料的使用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只有世界上有两个以上发达国家认可使用的食品用香料才会考虑列入食品添加剂标准中。目前,列入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的食品用香料有1000多种,这些允许添加的品种都经过安全评估,可以放心使用。

  其次,香精也是一类具有很强“自我约束力”的物质,少量使用可增加香味,过量时反而会产生刺鼻、让人厌恶的气味,因此生产者也不会过量添加。对于消费者来说,正规途径购买的合格产品不用担心香精的安全问题。



流言3:奶茶的甜味都是糖精,糖精有害


  糖精是可以合法使用的甜味剂,就算奶茶中真的加了糖精,只要添加量在规定范围内(饮料类规定的最大使用量为0.15克/千克)就依然是安全的。

  现在很多饮料都会使用糖精、甜蜜素、阿斯巴甜等各种甜味剂,这些甜味剂在一般用量下都是安全的。比如,国际食品添加剂委员会(JECFA)制定的甜蜜素的安全标准是每天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1毫克,也就是说,对于一个体重60k公斤的成年人来说,每天不得超过660毫克,糖精安全标准是每天每公斤体重不超过5毫克。这相当于一个60公斤的人每天吃300毫克。而660毫克甜蜜素的甜度相当于330克蔗糖,300毫克糖精的甜度相当于90~150克蔗糖。就一般人而言,每天很难吃下这么多甜食,一杯奶茶更不至于超量。



流言4:珍珠奶茶里的珍珠加了塑料



  奶茶中的“珍珠”是淀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粉圆产品。为了有好的口感,其中会加入小麦蛋白,这是因为小麦蛋白有很好的水合性质和结构性质,能够更好的跟淀粉结合,使“珍珠”更有弹性。除了可能会使部分人过敏,小麦蛋白不会对人体构成任何危害。

  另外,“珍珠”粉圆在加工过程中还会使用一些食品添加剂,主要是凝固剂、稳定剂和增稠剂 。如硫酸钠、氯化镁、羧甲基纤维素钠等。它们都是允许使用的合法添加剂,安全性都是可以放心的。而且由于过量添加会影响口味(例如氯化镁具有较强的苦味),也不需要担心商家会加得太多。

  至于说“珍珠”加了“塑料”则完全没有依据,小麦蛋白、增稠剂之类的添加剂虽然是高分子物质,但和塑料没有任何关系。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