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健康饮食 >> 素材正文

夏日防暑必吃五瓜,保健作用顶呱呱!

作者:admin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1

点击上面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夏季吃“五瓜”,即苦瓜、冬瓜,黄瓜、丝瓜、西瓜,健康顶呱呱。这五种瓜都有三个特点:一补水分,二解暑热,三有营养,正是我们夏季饮食所需。

1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是夏日饮食之良菜。苦瓜的苦味既清热解毒、明目祛暑,又清心醒脑、缓解疲劳,还健脾开胃、增进食欲。
据现代科学分析,苦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用苦瓜炒其它菜,自苦而它菜不苦,故苦瓜又有“君子菜”之称。苦瓜还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抑制病菌、助降血糖的作用。
苦瓜可炒、煎、煸、烧、炖,素荤食皆佳。

2冬瓜
冬瓜,性平味甘,有养胃生津、涤秽除烦、消痈行水功效,对肠胃胀满、泻痢、霍乱等有辅助治疗作用,还能解鱼、酒等物中的毒素,并可减肥。
冬瓜含水量高达95%,既能解毒热又能补充水分;冬瓜富含维C,每100克冬瓜含维C18-25毫克;冬瓜富含钾又低钠,且还血管加压素抑制物,是高血压患者的好选择;冬瓜含丙醇二酸,抑制糖类转化脂肪有助减肥。
炒冬瓜,冬瓜汤、红烧冬瓜……夏日以冬瓜火腿汤下饭,味美开胃,可滋补利尿,清胃肠。

3黄瓜
黄瓜,性味甘凉,质地脆嫩,清香独特。黄瓜含水量高达97%,富含多种维生素、多糖类、多种游离氨基酸与钙、磷、铁、钾等微量元素,特别含有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的丙醇二酸,有助控制体重减肥;黄瓜还有助保肝、对抗皮肤老化,减少皱纹等多种功效,故成为女士垂青的美容减肥名瓜。
黄瓜生吃可生津解渴;热炒软嫩滑爽;凉拌酸辣皆宜,爽口之至;腌成酱菜,吃粥下酒,无不相宜。

4丝瓜
丝瓜,性凉味甘,清热泻火、凉血解毒、活血消肿、美白皮肤、通肠润便。
丝瓜炒食及做汤味道均较纯正,并细嫩鲜滑。对女性朋友而言,丝瓜具有通络、化瘀、散结之功,常吃一点可以防增生性乳腺病!

5西瓜
西瓜,性寒味甘,具有清肺胃、解暑热、益身心、祛疾病的功效,素有“天生白虎汤”之称,对烦热口渴、喉肿尿黄及肾炎等症有良好的辅助治疗效果,绝对是防暑的绝佳水果。
西瓜瓤汁中含丰富的果糖、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与果胶、纤维素等物质,对健康十分有益,但寒虚、腹泻、糖尿病患者及肠胃功能欠佳者,不宜多食。
西瓜皮也是好东西哦!有研究称,西瓜皮的清热解暑作用顶呱呱,而且营养丰富,有助消炎降压,促进新陈代谢,提高抗病能力,防心脑血管疾病等等。